第06版:文化生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山沟绽放青春之花


■苏海洋  陶佳鹏

“龙泉哨所第一任哨长安玉春,哨所建成后第一个报名上哨所,儿子安辉来到部队后,又主动申请到父亲曾经执勤的哨所,接过父亲手中的钢枪,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奉献。”新兵下连第一天,新兵们来到浮雕墙前,教导员李忠意一边介绍仓库的厚重历史,一边鼓励大家要向老一辈那样,在这山沟里谱写新的奉献之歌。

“百余次获得原军区、联勤部、分部表彰,百余人次荣立二等功……”看着墙上排列整齐的八块库史浮雕,新兵们露出崇敬的眼神。在这个相对封闭的山沟里,很多地方都承载着荣誉,还有感人至深的人和事。比如库区那道屹立在群山之巅的“新长城”。

14年前,为了加强防御能力,仓库决定在库区山脊上修建一道实体围墙。因为山高坡陡,材料全靠手搬肩扛,建设任务十分艰巨。10余公里,360余万块红砖,900余吨水泥,4530余立方沙石……参加过建设任务的警卫勤务连勤务分队队长张志旺告诉新兵,这些数字是他们一点一点累积出来的,围墙上的每一块砖都凝结着战友们的汗水,有的战友直到退伍前一天还在工地上。

该仓库领导介绍说,他们筹划的新兵下连第一课包括多个环节。除了让新兵真切了解单位荣誉历史和战斗精神,他们还将组织新兵向军旗宣誓、学习微党课等活动,引导大家从辉煌党史、军史和库史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坚定扎根山沟、奉献军营的理想信念。

在最近组织的“向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致敬”活动中,新兵卢圣敏听完戍边英雄“以身许国,寸土不让”的事迹后说:“作为守库兵,我们虽然在后方,但同样有一颗赤胆忠心,面对任何来犯之敌,照样会勇敢冲上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