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人健康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沙尘天做好健康防护


■高  群

沙尘天气下,空气中悬浮着大量颗粒物,可通过眼、鼻、喉等黏膜组织及皮肤,直接对人体产生不同程度的刺激症状。沙尘颗粒还可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使气道黏膜受损,引起或加重多种呼吸系统疾病。沙尘天如何做好健康防护?新疆军区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姜鹏提出以下建议——

保护呼吸系统。沙尘天气下,大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鼻呼吸虽能过滤一部分颗粒物,但有些颗粒物仍会进入肺泡。如果沉积于肺泡的颗粒物超过肺本身的清除能力,可能引起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导致肺间质纤维化等严重肺病。此外,由于高空气流的作用,可吸入颗粒物表面可能吸附着细菌、病毒等有害病原体,不仅会危害人体健康,还可能增加传染病的传播风险。出现沙尘天气时,应及时关闭门窗,等沙尘过去后再开窗通风;采用在地上洒水、湿抹布擦拭等方法清理灰尘;尽量避免室外活动,老年人、婴幼儿、体弱者、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脏病患者更需注意,以免旧病复发或加重。若必须外出,要做好防护,建议佩戴口罩或使用防尘、滤尘面罩,防止沙尘吸入体内。

正确处理眼内异物。沙尘进入眼睛后,会使眼睛疼痛、流泪,如不及时清除,可能造成细菌性或病毒性眼病,严重的还会诱发结膜炎。因此,沙尘天要保护好眼睛。外出执行任务的官兵可佩戴护目镜,避免异物直接冲击眼睛。如果风沙不慎入眼,应闭目休息,不要频繁转动眼球,并尽快用清水冲洗。若情况严重,应立即就医。切忌用手揉搓,以免引发眼部感染。需要注意的是,沙尘天气尽量不要佩戴隐形眼镜。隐形眼镜在佩戴后相对固定于眼球表面,一旦沙尘进入眼睛,很容易附着在隐形眼镜上,使眼睛受损。

注意补水保湿。沙尘天空气湿度降低,水分散失速度加快,皮肤水分易被风尘带走,导致口干唇裂、皮肤粗糙、毛孔变大。鼻腔黏膜也会因干燥出现微小裂口,降低防病功能。因此,沙尘天气下,官兵要做好补水、保湿工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果、多喝水,保持呼吸道通畅以及湿润,缓解咽喉的不适症状。外出前可涂抹保湿的护肤产品,避免沙尘直接接触皮肤。护肤产品不要太油,否则容易吸附沙尘。外出回来立即洗手、洗脸,用清水漱口,清理鼻腔。有条件的还可以洗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