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既要讲道理 也要通情理


■田  哲

在基层单位调研时,常听到一些同志反映:个别带兵人做思想工作时,只重时效不重实效,往往是“对面坐、挨个过”;讲话不注意方法,沟通不讲求策略,“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这样做思想工作,既打动不了人,更难以塑造人,甚至可能会伤害战士的感情,影响干部的威信。

毛主席指出:“解决思想问题不能雷厉风行,一定要摆事实,讲道理。”人的思想是活的,和风细雨才能春风化雨。过去,“老政工”常从生活细微处入手,了解战士所思所想,常常是“发理完了,思想也通了”。“三两分钟就想摸透,急雨一阵就想滋润”的做法是行不通的,更不能像人们讽刺的“执杯持耳翁”那样,提耳硬灌、敲头劝学。

思想政治教育是人民军队的一大制胜法宝。古田会议决议概括的“教育要用启发式、由近及远、由浅入深、说话通俗化、说话要明白、说话要有趣味”等“教授十法”启示我们,在解决官兵思想问题时需做到“站在同志之地位”“用诚恳的态度”,只有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才能切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与改造物质世界相比,改造精神世界的难度更高。拨动心灵之弦,简单粗暴使蛮劲是行不通的。一位医学专家曾说:“看的是病,救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思想政治工作也是这样。平等相待的尊重,更容易拉近与官兵的距离;情理交融的沟通,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官兵心坎上。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攻山头”“拔据点”,命令一下,不容分说,只能向前冲,不能往后退。罗荣桓元帅曾讲:“其实用说服教育的方法,使战士听了你的话,自觉地把你的话变成命令一样去执行,这多么宝贵呀!”心理学中的“南风法则”也启示我们,娓娓道来或许没有行政命令见效快,但更容易打动人的心灵,收到破冰除障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是个技术活,更是个感情活,既要讲道理,也要通情理。“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只有用信任、欣赏、发展的眼光看待官兵,多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上下功夫,多在寓教于乐、减压释负上下功夫,多在互动参与、交流共鸣上下功夫,才能使教育真正触动灵魂、入心走心,赢得官兵的信任和支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