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火箭军某旅训练紧贴实战提高科技练兵水平

模拟系统提升新装备训练效益


本报讯  袁帅、李宏杰报道:3月上旬,一场特殊的“火力突击”在火箭军某导弹旅模拟训练室悄然展开。这场训练,不见轰鸣的战车、起竖的导弹,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精细的面板和闪烁的指示灯。发射一营某发射架指挥长赵蓝天通过导弹模拟训练系统,指挥所属人员进行新装备操作训练。

“旅里配备的某型导弹系统技术含量较高,前期训练时,官兵上手有难度,训练效果不理想。”该旅领导介绍说,为解决操作训练依赖实装程度高、故障特情训练难展开等问题,他们邀请相关领域专家,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和一线官兵,集智研发了某型导弹模拟训练系统。依托该系统,官兵能完成所有号位流程操作训练,以及弹体结构知识、分段性能测试等内容训练,实现“懂原理、会操作、能排障”训练目标。

据介绍,开展模拟训练时,该系统可同步显示图像、实时监视态势,根据号手操作预先模拟下一步发射流程。教练员根据模拟训练记录,及时指导官兵纠正操作。训练现场,信号指示灯突然变红,赵蓝天迅速判明为号手误操作。经紧急处置,操作流程继续进行,导弹按时“点火”。

在前不久进行的无预告拉动演练中,顺利通过导弹模拟训练系统考核的发射二营某发射架士官指挥长柯友祯,带领发射架率先发起多波次火力突击,号手们密切配合完成多类特情处置,模拟训练成效经受住实装实训考验。

据悉,应用模拟训练系统以来,该旅探索形成操作规程、技术规范、作战流程、行动规范等4类18项成果,助推部队战斗力稳步提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