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批评战士前,先要弄清原委


■第73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二连指导员  吴浩山

这几天,闷闷不乐的新战士小陈脸上终于有了笑容。在上周五连队组织的5公里武装越野比武考核中,他因为表现出色荣登连队“龙虎榜”。看着他的变化,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透过小陈的变化,我明白一个道理:批评战士前,先要弄清原委。

一个月前,如同持续攀升的气温一样,连队官兵的训练热情不断高涨。可我发现,新战士小陈总是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小陈是我一手带出来的兵,平时训练嗷嗷叫,各方面素质很突出。“这是怎么了?”意识到小陈肯定有心事,但当时我手头一忙,就把这事儿抛之脑后了。

没过几天,小陈又在哨位执勤时无精打采,被机关通报。我赶紧主动找他谈心,可他的回复始终是软塌塌的两个字——“没事”。“这分明是在搞‘软抵抗’嘛!”我有些生气,心里憋着一股火。

紧接着,连里组织列兵400米障碍考核。轮到小陈时,只见他磨磨蹭蹭通过每一个障碍,慢吞吞地跑到终点。“思想严重滑坡,怕苦怕累,对待考核敷衍了事。”考核后,我便对他进行了一次严肃批评教育。在劈头盖脸的责备声中,小陈始终红着脸低着头,双肩微微颤抖。

发完火后,我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好好一个苗子,咋就跟变了个人似的?直到小陈的班长主动找我汇报,我才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

原来,前段时间,小陈因母亲生病住院,情绪十分低落。而上次考核时,他之所以没有尽全力,一方面是心情原因,另一方面也因为腿部有伤。他不想被误会,就没跟任何人说,忍着疼痛参加了考核。

听完这些,我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失误:最初发现小陈无精打采的时候,我作为指导员没有想到第一时间靠上去了解情况,也没有给他家里打个电话,而是一味地责怪训斥。我们平时总说要把战士冷暖放在心上,绝不是有个姿态就够了,而要从关心战士成长进步、思想困惑、家庭困难等细节做起,经常到班排了解情况、摸清底数,与战士想在一起、干在一块。

当晚,我找到小陈谈心,并跟他的父母通了电话。小陈现在重新焕发活力,但我每次看到他都会提醒自己:作为基层带兵人,以后遇到战士表现反常,一定要及时靠上去。

(林佳裕、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明章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