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想成长,就别有“熬日子”的心态


■王恒达

近日,笔者在与部分基层干部聊天时,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基层不好干,先熬两年再说”,以此安慰自己。这虽然只是闲聊之语,但也反映了一部分年轻基层干部的真实心态,即把岗位的任职经历当成了“刷履历”。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丰富的基层经历,能帮助干部更好地了解部队,知道部队需要什么、战士在想什么,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各方面经验和专业知识,磨砺和增长个人的工作能力和才干,在干部一生中都是弥足珍贵的黄金时期。

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守摊子”思想,用熬的心态对待工作,百害而无一利。长期沉溺于“舒适圈”,个人就会精神萎靡、丧失斗志、不思进取,最终陷入发展的死胡同。一个单位的干部如果每天都在熬日子,战士必然会受到影响,进而整个单位就会缺乏活力。

组织的任命,是责任也是信任,基层干部必须彻底摒弃“熬”的心态,清醒认识到基层岗位是难得的发展平台,珍惜把握机会,主动校准定位,摆正心态,找对方法,把“熬两年”变为“炼两年”,把挑战和困难变为希望和历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耐住性子,甘做“小学生”,拜基层官兵为师,始终信心满怀、激情高涨、积极主动地去长见识、学本领、干事业,真正走出一条多彩的军旅之路。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