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按规定办,到底怎么办

——来自第74集团军某旅的微调查


■罗周清 杨东龙

开栏的话

今天开设“基层微调查”这个新栏目,就是希望聚焦基层、贴近官兵,对身边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哪怕是一句牢骚、一个不良现象,都可以寻根究底。调查过程中,一定要用基层视角来审视调查内容、调查对象,问题切口要小,文字要精炼,期待大家来稿。每篇调查编者都会配以精短点评,针对调查话题,与部队领导、机关和基层的战友聊一聊,我们的目的,就是连接上下“两头”,促进部队工作。

(栏目主持人  张科进)

日前,第74集团军某旅计划组织战备物资点验,某连在清点物资时发现有物品缺漏。连队干部打电话向机关求助,询问器材缺漏该如何补充,向哪儿申报?不料,机关相关人员给他们的回复却是“按规定办”,事情最终不了了之。

“按规定办,到底怎么办?”在随后的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该连干部将这个问题提了出来,没想到引起参会基层干部的强烈反响。不少人说,这样的事情他们也曾遇到过,有些机关干部拿“按规定办”搪塞,让基层无所适从。

该旅部队管理科参谋赵清受领任务后,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走访调研,发现类似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原因大不相同。

某营主官反映,前不久试点新项目,遇到问题难以决断,请示机关寻求帮助时,却只得到一句“按规定办”。而机关的同志则叫屈,称已经下发明确规定,基层不认真研读,却将问题一股脑抛给机关,所以才如此回应。

从走访的情况看,这个问题机关基层都有责任。一方面,机关部分人员或因为对业务不熟,企图搪塞过关,或是缺乏担当,因怕出问题而诿责;另一方面,也有部分基层同志存在等靠思想,总想要机关“把饭喂进嘴里”。

找准病根好治病。赵清在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意见:通过组织业务集训,提升机关人员的业务素质,充分发挥机关的指导帮带作用;改进作风,纠治机关官僚习气,增强担当意识;教育基层克服依赖心理,在请示之前先认真查阅相关政策法规,把困惑点讲明白,让机关能够有针对性地答疑解难……

在该旅第一季度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旅首长充分肯定了这份报告,并要求相关科室抓紧落实。随着一系列具体措施相继落地,该旅在进行问题“回头看”时发现,“按规定办”这样模棱两可的回答明显少了,机关基层之间的沟通也更加顺畅。

下一步,该旅还将研究建立科学高效的机制,为机关指导帮建基层、勇于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保障,并追究问责不作为、不担当行为,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活力。

主持人语

别用“按规定办”搪塞基层

■张科进

对于少数机关干部拿“按规定办”搪塞基层的问题,有了解原因的部队同志告诉编者,其中固然有相关人员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强、怕麻烦等原因,还有就是一些机关干部怕出问题担责任,用来“保护自己”的一个小心术。

一句“按规定办”,好似什么都说了,但其实什么都没说。只要诸君细品,就可以勘破少数机关干部内心的“小九九”。他们在说出此话的时候,其实就在为防止自己工作可能出问题而被上级追责,留下一个可进可退的“活口”。

熟悉和理解政策是机关干部的巨大优势,有责任为基层提供详细的政策指导和咨询。我们常说“问题在基层,根子在机关”,基层如果真是有了问题,机关岂是一句“按规定办”就可以将自己摘干净?

当前正处于部队转型的关键期,各项政策制度密集出台,基层官兵对相关政策不掌握、不理解的情况还比较突出,相应的需求也非常大。建议各级加强政策制度的辅导宣讲,进一步提高指导和服务基层的水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