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从苏伊士运河堵船谈起——

战略通道安全不可忽视


■许 炎

●战略通道是涉及一国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和能源运输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近日,“长赐”号重型集装箱货轮在苏伊士运河横向搁浅,导致包括美军“艾森豪威尔”号航母战斗群在内的几百艘船只被堵在苏伊士运河上下游。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海运通道之一,苏伊士运河堵船造成的损失全球每天可达几百亿元人民币,这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世界经济恢复和发展都产生了影响。这再次警示世人,战略通道的地位重要而特殊,必须充分认识战略通道的地位作用,切实维护好战略通道安全。

战略通道地位作用特殊。战略通道是涉及一国经济安全、军事安全和能源运输安全的重大战略问题,在国家发展战略中占据极为重要的位置,发挥着举足轻重的特殊作用。战略通道是全球物质交换的大动脉,对世界贸易与经济的稳定和繁荣起着关键性作用,一头连着能源资源地,一头连着世界工厂和市场。战略通道一旦堵塞,世界经济活跃度就会骤降,甚至导致某些地区或国家经济梗死崩溃。此次运河堵塞事件几乎让全球供应链“一舰封喉”就是鲜活例子。战略通道是国家经济发展的生命线,绝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发展对外依赖性加大, 对外能源、原材料、市场以及运输的需求及其稳定性要求不断提高。如果战略运输通道不安全,就会给外向型国家的经济运行带来巨大冲击。战略通道是国际战略博弈的大舞台,各国战略利益交汇于此,为便于控制对手供应链同时保护自身供应链,围绕战略通道战略博弈较量持续不断,国际上各种力量围绕着战略通道分化组合,或是结盟或是争斗,推动着世界格局的演变和发展。战略通道是战争胜负天平的控制阀,扼守住这些咽喉要道,就能控制运输的通道和补给线,为赢得战争创造条件;相反,如果失去对战略通道的控制权,就会陷入被动甚至失败的境地。

战略通道安全面临风险挑战。战略通道面临着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的风险。一是地缘政治风险。战略通道所处国家或地区安全形势和政治局势直接影响战略通道安全,地区局势紧张和国内政局不稳成为最为直接风险因素。二是大国介入风险。出于战略博弈需要,有的大国持续对战略通道地区或国家施加政治、经济和军事干涉,导致战略通道地带动荡不安,存在域外大国运用战略影响力或军事手段控制战略通道进而实现排他性运用的风险。三是自然灾害风险。战略通道所在区域总体自然环境比较稳定,但是不能排除地震、火山、海啸、冰冻等突发性自然灾害,这些灾害一旦发生将不是点状破坏而是面状破坏,克服灾难影响难度更大、时间可能更长。四是交通运输风险。战略通道作为交通枢纽,难以避免出现各种交通运输事故等突发事件。五是恐怖袭击风险。当前国际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离主义仍然未能得到有效根治,海盗问题、恐怖袭击造成一些战略通道所经过区域风险居高不下。

战略通道安全需要建设维护。切实维护好战略通道安全,是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所在。要打造多元化运输体系。注重多维空间战略通道建设,促进国际货物运输多样性,加速战略通道多元化,综合运用海洋运输、铁路运输、航空运输、公路运输、运河运输、管道运输等运输方式,形成国际运输综合体系,降低对某一战略通道依赖性。要加强多边化国际合作。通过双边或多边磋商与对话,建立国际协调合作机制,建立争端解决机制,完善危机处理机制,建立综合治理机制,共同维护国际战略通道良好秩序。要构建多样化能力手段。提升反恐、情报、执法、救援水平,切实增强战略通道安全维护的手段,遏制少数国家或组织疯狂掠夺、肆意妄为的举动。要完善实案化反应机制。建立突发事件预警反应的机制,根据突发性事件的性质,实施相应的预警、反应、处理等预案,从而能迅速、有序、高效地组织国际力量,控制突发事件在强度和范围上的扩展,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事件所造成的损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