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政策得力份额攀升,技术乏力后劲不足——

透视韩国武器出口


■杨王诗剑

最近一段时间,韩国在国际军售市场上可谓风头正劲。3月17日,韩国协助印尼建造的首艘国产潜艇“阿鲁格诺”号交付印尼海军。此前的2月26日,韩国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里扎尔”级轻型护卫舰二号舰服役。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韩国武器出口额较2011年至2015年增长了210%,成为全球第9大武器出口国。

其实,在国际军售领域,韩国算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韩国国防采办项目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6年起,韩国军工产业出口业绩开始直线飙升。2009年至2013年间,韩国武器出口的平均市场份额为1%,2016年至2020年间,这一数字达到了2.7%。这期间,韩国武器出口对象国增加了约2倍,从事武器出口的企业增加了3倍多。

从一个军工产业名不见经传的国家到全球主要武器供应国之一,韩国仅用了不到20年。快速成名的背后,教练机、火炮、舰艇三大类型的产品功不可没。

韩国航空工业公司制造的T-50“金鹰”高级教练机吸收了F-16战斗机的多项技术,装备有先进的电子设备,也具有较高的机动性,不仅可用于培养三代机飞行员,还衍生出了F/A-50轻型战斗机这种可以“一机两用”的版本。该型教练机在国际军贸市场中具有较强竞争力,已出口至菲律宾、泰国、伊拉克等国,就连美国也差点购买。该公司生产的KT-1初级教练机销路也不错,收到了印尼、土耳其、秘鲁等国共50余架订单。

韩国三星造船与重工业公司设计研制的K-9自行火炮是韩国武器出口的绝对主力。该型火炮是亚洲第一款、全球第二款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火炮,斩获了印度、土耳其、波兰等近10个国家的订单,成为国际军贸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自行火炮产品。此外,韩国主导研制的K-2主战坦克也引起多方关注,秘鲁、土耳其、波兰等多个国家已与韩国达成采购或技术合作协议。

作为一个濒海国家,韩国造船业一直比较发达,也具有较为深厚的军用舰艇设计建造功底。据不完全统计,韩国已向孟加拉国、英国和菲律宾等国出口了包括护卫舰、常规潜艇、船坞登陆舰、补给舰、巡逻舰在内的多型舰艇。

除了“明星产品”的光芒,韩国在武器出口方面的成绩单也得益于其政策的成功。一是见缝插针,主要瞄准东南亚、东北欧、澳大利亚、土耳其等市场,尽量避免与美俄等武器出口强国争抢风头。二是政策灵活,尽量满足武器进口国的多样化需求且毫不吝惜技术转让。比如,在K-9自行火炮出口方面,韩国既接受土耳其、印度提出的生产线级别的大单,也不排斥芬兰提出的48辆整车的小单,甚至波兰提出的只买底盘的“怪单”也照收不误。三是勇于改革。为鼓励军火出口,韩国将本土企业武器出口和在海外组织生产交付的“技术费用”等行政费用大幅降低40%至50%。此外,韩国还积极促成本土中小型军工企业与国外武器装备承包商联合,以融入全球供应链。

然而,亮眼的成绩单,掩盖不了“韩国制造”的尴尬。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支撑,韩国的出口武器中许多都是“拼装”或者“集成”产品。K-9自行火炮的发动机和炮管来自德国,变速系统和火控系统来自美国,悬挂装置来自英国,就连车顶的机枪也是美制M2;T-50高级教练机的结构和系统与F-16战斗机共通性高达70%-80%;韩海军主战舰艇的武器和电子系统基本都是“拿来主义”。这样的结果,就是故障发生率较高。有资料显示,从2005年到2015年,K-9自行火炮发生炸膛事件超过20次。

也正因如此,韩国武器出口的后劲明显不足,并有进入瓶颈期的明显迹象。随着军事技术快速发展,“韩国造”如果没有新的突破,要想赢得用户青睐,只怕会越来越难。

上图:韩国为菲律宾海军建造的“里扎尔”级轻型护卫舰。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