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天下军事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长岛核潜艇基地——

法国海军战略核力量部署地


■宋  琢  王桂建

布雷斯特位于法国布列塔尼半岛西端、布雷斯特湾的北岸,扼守着英吉利海峡西南出口。这里港阔水深,曾是法国最大的军港和重要的贸易港。二战时期,德国占领布雷斯特后,曾将之作为U型潜艇基地。1972年,法国在布雷斯特的长岛建立了核潜艇基地。目前,这里是法国海军现役4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的母港。

基地按照功能的不同分成三大区域,分别为生活保障区、军火库区、港口与干船坞区。这里的两座多功能干船坞同时具备消磁站、爆炸物处理码头、核潜艇改装码头和核潜艇改装干船坞的功能。

在法国海军中,战略海洋部队主要由两支核潜艇部队组成,一支是战略核潜艇舰队,一支是攻击型核潜艇舰队。战略海洋部队的司令部机关就设在长岛核潜艇基地内。此外,这里还驻有战略核潜艇舰队、长岛核潜艇基地部队以及核潜艇部队艇员训练中心等单位。

驻该基地的战略核潜艇舰队的主要任务是保证所有现役战略核潜艇的作战、实战演习以及训练的临战条件。目前部署在这里的“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同时装备有M45型和M51型潜射弹道导弹。其中M51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最远可达到13000千米,是法国海军战略核力量的重要体现。不难看出,长岛核潜艇基地的安全直接关系到法国的战略安全。

鉴于此,目前长岛核潜艇基地是法国最重要的军事保密区之一,法国要求谷歌公司在地图上将该基地位置打上马赛克。这也是外人很难窥其真容的原因。

上图:长岛核潜艇基地卫星图。

资料图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