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排长笔记本里的秘密


■第74集团军某旅侦察连雷达班班长  郑明炀

又到了周五晚点名,大家站在队列里屏气凝神,静待排长掏出他的笔记本。

记不清是从何时开始,我们排长开始随身携带一个神秘的黑色笔记本。说其“神秘”,是因为我们经常见他时不时地掏出本子来,若有所思地在上面写着什么,但具体写了哪些内容,却无从得知。曾有人忍不住好奇直接去询问,排长只是神秘一笑,意味深长地回答:“等到时机成熟,你们就知道了。”

直到很久之后的一个周五晚点名,我们才知道这个笔记本里的秘密。当时,全排列队完毕,由排长总结一周工作训练情况。只见他从口袋中掏出那个黑色笔记本,一边看一边点评。

令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小到内务、出操,大到完成各项任务、参加教育训练,每个人这一周有哪些出色表现又存在哪些问题,排长的笔记本上都记得一清二楚。

一时间,大家顾不上队列规定,面面相觑,甚至有人低声讨论起来。看到大家的反应,排长笑了:“我记录这些内容,是想告诉大家,你们的努力和付出,我都看在眼里。而指名道姓地点出问题,则是提醒大家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今后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听完排长的解释,战友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解散前,排长又大声说道:“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干劲,好让我的笔记本上写的都是你们好的表现!”

“好!”大家齐声回应。看着战友们兴奋的样子,我也暗下决心,一定要在下一次工作训练情况总结时,以突出的表现赢得排长的表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