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画出来的入党申请书


■王 晓 本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鲍明建

高玉宝家人提供

春日,记者来到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八干休所,走进著名军旅作家高玉宝生前的居所。

2019年12月,92岁的高玉宝老人走了。高老生前居住的房间,陈设简单,最抢眼的,是卧室书桌上陈列的一封画出来的入党申请书:我从心眼里要入党!

这份仅有8个字的入党申请书,讲述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1947年,20岁的高玉宝加入解放军第四野战军12师35团。烽火硝烟中,他曾先后在辽沈、平津等战役中立了6次大功。

1948年2月,高玉宝所在部队解放了鞍山。当地人民为了表达感谢之情,给部队送来慰问金,说什么都要部队收下。部队只好把慰问金分给了战士们。当时,一位老同志站起来,号召大家交党费。这是高玉宝第一次听到“党费”这个词。一听说要交党费,高玉宝决定把分给自己的全部慰问金拿出来交党费。

高玉宝要交党费,党员同志都愣住了。党小组长说,你不是党员,不能收你的钱。这下,高玉宝不干了,说他参军是跟着共产党、跟着解放军干革命的,怎么不是党员呢?

这一幕正好被指导员看到,指导员看到高玉宝入党愿望如此强烈,再加上他平时工作积极肯干,准备吸收他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于是,指导员让高玉宝写一份入党申请。这可难坏了几乎不识字的高玉宝。他说:“指导员,我没念过书。”指导员说:“不要紧,你怎么想怎么写,我开紧急会议,你写完送给我。”说完,指导员就走了。

就这样,高玉宝愣是七拼八凑,画出了别具一格的入党申请书。后来,他给这封入党申请书作过这样的解释:“画了8个字,8个字是什么呢?我从心眼里要入党。第一个字‘我’,我会写,第二个‘从’字不会写画个大虫子,‘心’字不会写画了人心,‘眼’字不会写画了个眼睛,‘里’字不会写画吃的那个梨,‘要’字写了个咬。我们家乡人不叫入党,叫鱼党(地方音),见面以后问你鱼党了没有,是这个音,我就画了条鱼。最后是个大树,树上画了一口钟,钟敲起来‘当当当’的声音,不就是‘党’字吗?我是这样想的,这样画的。”

朴实而亲切,简单却炽烈。这份独特的入党申请书,每个“字”都流淌着真情,每个“字”都浓缩着感恩,每个“字”都燃烧着赤诚。

不久,高玉宝以突出的表现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27岁才开始读书识字的高玉宝,在随部队南征北战中笔耕不辍,写下2000多万字军旅作品,创作出《半夜鸡叫》等诸多家喻户晓的名篇,被称为“战士作家”。

这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高玉宝后来用名片的形式保留下来,成为他人生信仰的见证,也成为引导、激励一代代部队官兵一心向党、以身许党的生动教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