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轻易给自己贴消极“标签”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 胡世坚

前不久,当我讲完“某型高炮射击前准备”这一课时,台下的战友们纷纷报以热烈的掌声,我感觉终于撕掉了贴在自己身上的那个“标签”。

一年前,新闻学专业毕业的我来到高炮连任排长。起初,由于我在新闻宣传上出了一些成绩,为连队增色不少,大家都对我高看几分。

可是好景不长。到了训练场,面对从未接触过的高炮装备,我不由得打起了“退堂鼓”。一个车炮场日,营长孙磊简单问了我几个基本诸元参数,我磕磕巴巴没能答上,臊得满脸通红。偏偏不争气的是,在当天进行的第一次月底体能测试中,我做引体向上时手一滑,直接掉杠,导致成绩不及格。

那些天,我无意中听到几名战士私下议论——“那个新来的排长,除了会写点新闻,其他好像啥都不行”“自己不懂装备,肯定带不好一个排”……声音虽小,却字字扎心。我内心越来越浮躁,甚至也开始认为“自己只适合写写新闻”。

有了这种消极的心理暗示,我更加无心训练,日常工作也开始走下坡路。直到有一天,连长李高庭把我叫到了他的房间。

看着我无精打采的样子,连长跟我聊起了他的经历。连长是新疆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的国防生,来基层任职前,同样没接触过高炮。初来乍到,他也闹过不少笑话,但后来通过自己勤奋学习和请教身边官兵,逐渐掌握了装备的操作技巧,赢得了大家的认可。现身说法后,连长直指我的“病根”:“你不是学不会,而是给自己贴上了‘我不行’的‘标签’,选择了逃避。曾经的专业可以作为你的一技之长,但绝不是一名基层排长的全部……”

正所谓“旁观者清”,连长的苦口婆心点醒了我这个迷惑的“当局者”。深刻反思后,我开始努力做出改变,以一个新兵的姿态投入到装备学习中。在逐步学懂弄通装备、提升自身训练水平的基础上,我仍然坚持采写稿件,将连队“带着露珠”的新闻见诸报端……渐渐地,战士们的评价也从“胡排长就会写点新闻”变成了“胡排长能文能武就是厉害”。

回想摸爬滚打的这一年,我在成长中感悟,在感悟中成长,最大的收获就是明白了一个道理:遇到困难,别轻易给自己贴消极“标签”、下结论。用积极乐观的阳光心态直面挑战,风雨过后就会看见那道绚烂的彩虹。

(马  强、李向阳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