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整治作风须敢“拉下脸”


■樊  博

对清理超占住房、治理违规用车、正规办公秩序等容易得罪人的问题,某部解决得很好。妙招何在?近日,该部领导在作风整治交流会上分享了他们的体会:“要是好好说了他还不改,就得拉下脸。碍于情面啃不了硬骨头。”

讲情面是国人的一大特点,心平气和沟通能解决问题,没人愿意“拉下脸”。不可否认,如果迟迟不退超占住房的是老领导,确实不好意思“来硬的”;如果时不时迟到早退的是天天相处的同事,确实不好意思“唱黑脸”。现实中,一些本应按规定能解决的容易事之所以最终变成棘手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的领导讲情面,不能“拉下脸”。

敢于坚持原则、勇于负责、不怕得罪人,是为政之德的基本要求。对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在官兵眼中是最重要的形象;不讲原则、不负责任在官兵眼中是最可憎的行为。须知,不得罪歪风邪气,就要得罪公道正气;不得罪少数有这样那样问题的人,就要得罪大多数遵规守纪的人。俗话说:“下河莫怕漩涡多,打铁莫怕火烫脚。”只有像“包青天”那样不为“面子”所困,不为“人情”所动,铁面无私,执法如山,才能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局面。

整治作风敢不敢“拉下脸”,既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试金石,也是推进我们党自我净化的过滤器。黄克诚担任中纪委书记时,对原总参一名领导在京西宾馆花400元公款迎送干部的事进行严肃批评。这名领导事后作了检查,用工资补上了饭费。正是有一大批像黄克诚这样敢“拉下脸”,像这名领导这样闻过则改的同志,我们党才具有了极强的“纠错”能力,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严是爱,宽是害。如果对明显违规的人不管不问,这绝非“尊重”,而是对他们不负责任,到头来只会害了他们。一些犯了错误的人深有感触地说:“平时没有人批,没有人骂,找我的时候就‘双规’了。”可见,不怕撕破脸皮,大胆指出问题,是对同志的真关心、真爱护。

更应看到,对那些违反法规制度的事,如果一味顾及上下关系、人情关系,怕面子上过不去,不仅是对同志的不负责,更是对党的事业不负责。拉不下脸,个人的面子可能暂时是保住了,但若此风蔓延,伤害的是部队建设的根子,动摇的是党的执政位子。正如《日省录》所说:“世人只为‘体面’二字,百事勉强。身心为之疲劳,名行为之隳裂。护惜小体面,伤大体面而不顾,岂不大错?”

先礼后兵的道理谁都懂。一些人不能“拉下脸”,不敢用“兵”,说到底还是私心作怪:批评上级怕遭报复,批评同级怕伤感情,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私字大了,党性就弱了;公字小了,杂念就多了。一名党性强、有原则、敢负责的干部,就是要遇到问题敢面对,遇到矛盾敢处理,遇到歪风敢斗争。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对领导干部而言,就应当任其职、尽其责,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原则至上;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动真碰硬。一个领导干部只要工作,就要处理各种矛盾,就难免得罪人,但只要真正为公,就应该坚持,而且毫不动摇地做下去。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