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升级指挥训练,跟上战争之变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军事训练转型系列谈④


■杨建懿

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其中很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指挥对抗的作用空前上升。这就要求指挥训练的升级必须是全面升级。只有紧盯“下一场战争”,常怀能力之“忧”,常发胜战之“问”,常思领兵之“责”,才能在升级指挥训练中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牢牢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运筹帷幄中军帐,千军万马凭指挥。”军队能不能打仗、能不能打胜仗,指挥是一个决定性因素。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关键在于紧跟战争步伐,升级指挥训练,做到明天战争需要什么样的指挥能力,今天就加紧锤炼什么样的指挥能力。

兵法云:“凡举兵帅师,以将为命。”恩格斯指出:“军队指挥水平的差别将具有更大的意义。”古今中外军事家无不强调这样一个问题:练兵之要,必先强将;欲打胜仗,必先练将。一将无能,累及三军。“战争年代跟着能打仗的指挥员,那是福气。东南西北,跟着甩开膀子打就是了,打胜仗、少流血,还能学到许多本事。”一名百战沙场老兵的生死之悟,道出了一个战场铁律:打仗也是打将。

“人头比不过,枪炮比不过,在指挥上要比得过。对这方面(指挥)的训练不能放松。”回望战史,我军之所以在抗日战场上能以少胜多,在解放战争中能以弱胜强,在朝鲜战场上能以劣胜优,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紧跟作战对手加强指挥训练。比如抗战时期,我军明确要求,指挥员,包括班排长在内,都要研究日军的训法战法,从中找到极有针对性、新的指挥作战方法。正是得益于对指挥员的培养和训练,我军才涌现出“军神”刘伯承、“常胜将军”粟裕、“白袍小将”杨成武、“中国的夏伯阳”徐海东等一大批杰出将领。

“要把指挥训练突出出来”“加快把指挥能力搞过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强调加强指挥训练,提高指挥现代战争的本领。全军各级指挥员和机关干部学科技知识、研对手特点、练指挥技能,在回答好“谁能执戈挥师”问题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指挥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指挥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指挥训练是十年磨一剑,领兵打仗是一朝试锋芒。指挥“合格证”要用血汗来取得,打仗“资格证”则要用战场来检验。谁在“合格证”上偷工减料,谁就会在最严酷的“战争审计师”面前一败涂地。

在这一轮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我军实现了领导指挥体制的重塑。这既给升级指挥训练创造了条件,也对指挥训练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尽管各级“五个不会”问题有所改善,但指挥训练方式方法滞后的问题仍然存在:信息化“味”不浓,盯态势、靠系统、用数据不够;靠四平八稳开会定决心,跟不上作战节奏;对作战新样式新力量认知不深,在研究新指挥规律、用好指挥团队上还有差距……指挥训练粗放落后,练将练官在低层次徘徊,怎能跟上战争步伐、赢得战场主动?

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其中很突出的一个方面就是指挥对抗的地位和作用空前上升。这就要求指挥训练的升级必须是全面升级。既要升级硬件,也要更新软件;既要加强指挥理论学习,也要抓紧指挥技能培训;既提高个人能力,也提高体系能力。只有紧盯“下一场战争”,常怀能力之“忧”,常发胜战之“问”,常思领兵之“责”,才能在升级指挥训练中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牢牢把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升级指挥训练,除了加强指挥理论法规学习、指挥技能培训外,指挥处置演练也是重要途径。总是网络模拟、沙盘推演,很难升级指挥能力。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化训练,不能只强调实装、实兵、实弹,更应该突出实抗。去年一场实战化综合演练中,某部按照流程牵引、体系运行、联合高效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编组、优化程序、明确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大指挥人员信息素养训练和指挥要素功能集成训练,有效缩短了指挥决策周期,提高了联合指挥效能。

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指出,指挥员“不但要有压倒敌人的勇气,而且要有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今天,“战争的脸一直在变”,各级指挥员只要不断升级指挥训练,就一定能在未来实战中具备“驾驭整个战争变化发展的能力”,进而“以高效指挥担起统率千军之大任”。

(作者单位:68216部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