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当好新兵“第一塑造人”


■安有清 陈镇西

新兵是新血液、新力量、新希望,以后是要接过“接力棒”的。俗话说,有样学样。他们学习谁、效仿谁,不是小事。作为新兵的“第一塑造人”,新训干部骨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新兵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一塑造人”到底有多重要?1960年,英国一名教育家在对1065名新入职的毕业大学生10年发展情况跟踪调查后发现,学生遇到人格和能力都优秀的第一个带路人是最大的幸运,因为他能使学生的成才率比其他学生高出很多。

“模范,模范,模就是样子,范就是标准。”表率的作用是巨大的,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新训干部骨干只有用自己的正确思想熏陶新兵,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感召新兵,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凝聚新兵,才能成为新兵追赶的标杆和崇拜的偶像,帮助新兵迈好军营第一步,扣好军旅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