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八一评论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耐心也是很好的关心


■刘  煜

1933年6月,红一方面军在《关于新战士教育问题的训令》中要求:“在进行教育中,如新战士没有了解的动作,须用和蔼的态度,耐烦地扼要去向他们解释,并做样子给他们看。一次不懂,应二次三次,总要他们了解为止,切勿性急发气,致他们畏惧更不能了解自己所授的动作。”这一训令对今天的新训干部骨干仍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新兵刚到部队,训练中的每一个动作未必都能很快掌握。这个时候,耐心也是很好的关心。新训干部骨干耐得了烦,新兵才可能快速成长。电视剧《士兵突击》中,正是因为班长史今对许三多这只“笨鸟”不抛弃、不放弃,始终耐心帮助,许三多最终才成为一名优秀特种兵。

耐心就是不急躁、不厌烦,它是一种性格,是一种品格,是“高尚的秉性”,既能成就自己,也能成就他人。新训干部骨干是新兵军旅生活的启蒙者和引路人,新训几个月可能影响新兵一生。新训干部骨干对新兵多些循循善诱、耐心帮带,新兵就一定能在欣赏的眼光、精心的雕琢和严格的摔打中走好“兵之初”。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