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

“音乐党课”抒发忠诚情怀


本报讯 张洋洋、刘艾婧报道:“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4月下旬,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举办“重温百年风华”音乐视听会,通过音乐表演形式再现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深深吸引了在场官兵。该支队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让官兵在唱响红色革命歌曲中重温党的苦难辉煌,表达对党的赤胆忠诚。

“举办红色歌曲视听会,上一堂‘音乐党课’,既符合青年官兵的审美需求,又能够达到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以“党的发展历程”为主题,遴选《国际歌》《我和我的祖国》等10余首经典红色歌曲,通过“音乐+故事+释义”的形式,让基层官兵走上舞台,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在悠扬的旋律中升华理想信念。节目设置上,他们穿插安排情景重现、主题访谈等党史宣讲环节,通过场景式教育,让官兵在重温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一个多小时的“重温百年风华”音乐视听会,官兵既是台下听众,又担任台上演唱者,在生动活泼的氛围中接受教育。

某中队战士陈婕珊告诉笔者,为演唱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色歌曲,她和战友们认真研究歌曲创作背景和创作故事,不知不觉沉浸在波澜壮阔的党史中。当在舞台上用音乐将内心的情感表达出来,她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凝聚了强军意志。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