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国对中国新疆所谓“种族灭绝”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

——访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前民主公平国际秩序问题独立专家德扎亚斯日前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对中国新疆所谓“种族灭绝”的指控纯属无稽之谈,是别有用心的宣传和患有“中国恐惧症”的表现,违反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美国国务院日前发布《2020年国别人权报告》,指责中国在新疆犯下“种族灭绝”罪,却拿不出任何实证。之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无端声称中国犯下“种族灭绝”罪,遭到专业人士强烈反对。

德扎亚斯说:“我很震惊!我期待看到美国国别人权报告能有基本职业素养,这份报告却拙劣不堪。”

德扎亚斯指出,美国借不实宣传影响舆情,史上不乏先例。在政治宣传掩盖下,2003年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2011年又借助政治宣传给袭击利比亚造势。他说:“这些政治宣传源自哪里?这要看什么组织在兜售这类谣言——这些组织大多是设在美国的智库和非政府组织,直接或间接拿了美国的钱,缺乏基本的客观性和独立性。”

德扎亚斯认为,美国关心的根本就不是维吾尔族人的权利,“所谓‘种族灭绝’指控不过是地缘政治武器和宣传战中的武器而已。这不仅是‘假新闻’,还是患有‘中国恐惧症’的表现”。

(据新华社日内瓦5月13日电  记者陈俊侠、徐驰)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