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一座高耸“擂主榜”,215个闪光名字


■本报记者 王卫东 特约记者 高明俊 通讯员 汪 聪

“耶!”

答完最后一道风险题,发射三营上士李杰给观战的“亲友团”打出胜利手势。

夜幕降临,火箭军某旅第20届导弹专业技术擂台赛现场热闹非凡。

本场比赛,他以领先第二名4.8分的成绩锁定胜局,在“发动机专业·中上士组”比武中夺魁,成为该旅连续20年比武打擂产生的第208名擂主。

导弹专业技术擂台赛,是该旅每年组织的一项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赛事按照士兵能力区分初、中、高3个层次以及营连主官,分成4个组别,涵盖专业原理、实装操作、故障排除、特情处置等科目内容,全面检验号手专业训练质效。

这个擂台,对李杰来说如同一座高山。入伍10年,他6次攀爬也未能登顶。今年初的预赛中,他终以第一名的好成绩拿到决赛入场券,而挑战才真正开始。

“决赛共分4轮,首轮实装操作我就遇到了‘拦路虎’。”他抽到的考题需操作平时接触不多的相邻专业设备,最后得分不高。第二轮是默画“电、液、气”路图,在绘制一处电路原理图时,李杰因一个电子元器件标注不当,得了低分。

“输了不要紧,坚持才是真正的成功。”接连失利,李杰在心里不断安慰自己。幸运的是,在分数占比最大的必答题环节,李杰凭借多次在装备整修、实弹发射和全流程作战检验等重大任务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拿下这一环节最高分。

此后风险题考核中,虽历经波折,但一路有惊无险,李杰最终问鼎发动机专业擂主,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据统计,连续摆擂20年,该旅先后产生215名擂主,擂主方阵中走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潘海亮、共青团十八大代表章根生、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夏建陆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这个让“李杰们”激情向往的擂台,到底承载了他们什么样的光荣梦想?长盛不衰的擂台赛,又对战斗力建设起到怎样的推动作用?记者走进该旅展开调查。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