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听一听信仰的“声音”


■徐立敏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高思峰(图中站立者)正在同官兵交流。杜迎晨摄

授课人: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政治指导员  高思峰

授课时间:5月10日

信仰是什么?她是精神的高地、内心的尊崇、奋斗的源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舍生忘死以赴之、披肝沥胆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或许有人说,信仰看不见、摸不着。其实,史海钩沉,我们从中能清晰地看到一种信仰的力量在赓续传递。

信仰有味道,既在陈望道的笔尖下,更在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上;信仰有声音,既在激越嘹亮的军歌里,也在静默无言的坚守中;信仰可能是《金色的鱼钩》里那个饿倒的老班长,信仰也可能是《七根火柴》里那个外面包了几层纸的党证和火柴……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选择,一旦基于信仰,就有了坚不可摧的力量;选择,一旦成为信仰,就会化为无怨无悔的行动。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政治指导员高思峰的课堂,听一听信仰的“声音”。

——主持人 磊峰

“今天的课,我想带大家一起听一听信仰的声音。”信仰还有声音?听完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政治指导员高思峰的话,坐在台下的战士们一脸茫然。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我用生命向使命承诺,假如战争爆发,这就是我的回答”……正当大家疑惑不解的时候,俱乐部里响起了一首首铿锵的军歌片段,跟着旋律,官兵们不自觉地哼唱起来。

紧接着,屏幕上开始播放高思峰剪辑的一组短视频:《亮剑》中,骑兵连连长孙德胜率队与日军骑兵决战,声嘶力竭地喊出:“骑兵连,继续进攻!”《英雄儿女》中,英雄王成面对敌人,高喊一句“为了胜利,向我开炮”……

看到视频让在场的官兵热血沸腾,高思峰适时进行总结:“其实信仰有很多种声音,可以是发起冲锋时喊出的‘冲啊’,也可以是王成的‘向我开炮’,还可以是我们训练中的每一句口号。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信仰有时也可以是无声的?”

接着,高思峰讲起这样一段故事:当年国土防空作战中,出于保密需要,老一辈地导人有家不能回,只能秘密行动。有一次部队转移阵地,列车途经萍乡车站,刚好战士林济仁的家就在距离车站几十米的地方。列车停靠时,林济仁的姥姥碰巧从屋里走出来倒垃圾。看着把自己从小带大的姥姥,林济仁有点控制不住感情,真想对着窗户大叫一声,可革命觉悟和革命纪律使他牢牢地钉在车厢里,一句话也没有说……

故事讲完,俱乐部里安静下来。战士尹鹏第一个打破沉默:“去年咱们出去执行任务,因为要保密,当家人问我在哪儿的时候,我没有接话,我觉得这也是无声的信仰……”

授课结束前,现场响起了《国际歌》的旋律。高思峰总结道:“在我们身边有一名出色的士官参谋朱宏瑞,有一次全营组织观看有关优秀共产党员的纪录片,他就坐在我身后,在纪录片播放到结尾时,他跟着片中人物一起轻声诵读入党誓词,哼唱《国际歌》。我想,那也是信仰的声音。也正是因为信仰,让许许多多像朱宏瑞一样的战士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苦练本领。最后,让我们在歌声中结束今天的授课,大家共同聆听那信仰的声音!”

要让官兵听得进去

■中部战区空军某地导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李志文

显而易见,这堂有关信仰的课基层官兵很爱听,不仅因为其通过各类音视频的形式呈现,更重要的是道理通俗易懂。这启示我们,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首先要抓住官兵的“耳朵”,和官兵在同一话语体系里,让官兵听得进去。

抓住“耳朵”的本质,不是揪着官兵的耳朵往里“灌”,而是拨动官兵的心弦,启发官兵的共鸣。现实中,有些官兵反映,虽然每次参加教育都会听得很认真,但有时确实听不进去,甚至出现“你在台上讲,我在台下睡”“左耳进,右耳出”的尴尬。究其原因,很多时候是因为授课人只顾讲大道理,内容不够接地气,形式没有吸引力,导致“曲高和寡”。

鼓要敲到点儿上,笛子要吹到眼儿上。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无论讲“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要主动对接年轻人的话语体系,考虑到他们的接受能力,多用官兵爱用的语言,多讲官兵爱听的故事,把思想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