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不要担心被战友抢了“风头”


值班员:第74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三连指导员  舒瑜浩

讲评时间:5月7日

最近,我欣喜地看到,专业训练展开以来,大家奋勇争先的势头很足,一些同志有了新收获,甚至取得了突破性进步。但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个现象,面对前来请教的战友,个别同志总是轻描淡写地回应一句“这也没啥”“多练练就能这样”。

深入分析这种情况,可能有几种原因。一是,觉得不好意思,担心分享经验反倒会被笑话;二是,自己确实没有系统地总结,只顾着埋头苦练了;三是,有了“独门秘籍”,不愿分享给其他战友,担心被超越、抢了自己的“风头”。

在这里,前两种原因暂且不论,最后一种心态着实是不可取的。大家应该都有这样的体验,入伍到今天,我们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离不开组织的关怀和身边战友的帮带。个人的才智和力量总是有限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才能实现全面进步,从而推动连队建设水涨船高。

同志们,战友战友亲如兄弟,这不仅要求我们生活上互相关心,更要求大家在平时的训练、学习中互相支持帮扶,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连队会开展“以连为家”专题教育,并组织“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讨论,大家要认真思考应该怎么做,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

(王  涵、梁龙飞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