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思想战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理论学习必须永不自满


■严  翔

许多同志都有这种感觉:理论学习越深入,越觉得有味道,越有意想不到的收获。的确,这正是理论的魅力所在。习主席深刻指出:“学习的最大敌人是自我满足,要学有所成,就必须永不自满。”永不满足,就会永远进步。

相对于硬性工作任务而言,有的同志觉得,理论学习似乎是个“软指标”,学多一点、学少一点,学深一点、学浅一点,一时很难用某个标准衡量。因此,学起来就不那么认真,很容易满足,有的把理论书本从头至尾翻一遍,然后照着报纸或辅导材料写点读书笔记,就算完成任务;有的想起来就学一学,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有的只学习一些急用的东西装门面,与本职有关的就学、无关的就不学,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的就不学;有的甚至把集中学习当休息,把自学当不学,等等。这样的学习态度是很难把理论学好的,更不可能掌握理论的精髓要义。

理论学习不能自满,一方面在于理论的深邃性和系统性。理论是从客观事物中抽象出来的原理,是系统化了的理性认识,是客观事物的本质和规律的反映,所以理论学习必须逐段逐句地认真阅读和体会,必须经过大脑认真思考,并且紧密联系实际,做到举一反三。只有这样在学中思、在思中学,反复几个来回,才能真正领会理论的精髓要义。另一方面在于理论总是在不断创新和发展。社会每发展一步,理论就前进一步,特别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总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和新的实践而创新发展,新内容、新观点、新思想不断涌现。这要求我们必须随时关注、跟进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否则,思想观点就不能及时更新,指导工作就容易偏离轨道。

理论学习永不自满,既是党员干部自身提高政治素养的需要,更是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需要。一个称职的党员干部必须首先在理论学习上合格,因为只有理论学习上的合格,才有可能保证政治素养上合格。政治素养是党员干部的第一素养,它既决定着工作能力和水平,也决定着人生价值取向。有的党员干部不正是因为在这方面出现问题而最终走向歧途的吗?所以,无论是从工作角度来说,还是从人生修养角度来说,理论学习都至关重要,必须做到永不自满。

(作者单位:陆军勤务学院二大队)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