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皮利卡”防空系统——

老当益壮 焕发青春


■陈灵进

提起弹炮合一的防空系统,军迷脑海中浮现的往往是俄罗斯的“卡什坦”和“铠甲-S1”防空系统。

“卡什坦”近防系统问世较早,堪称“开先河”之作。“铠甲-S1”防空系统的实战表现,则让世人对弹炮合一威力的认识达到新高度,以至于韩国军迷常将本国研制的K-30“飞虎”弹炮合一防空系统与“铠甲-S1”相比。

相比之下,波兰研发的“皮利卡”防空系统当属该类系统中的“新面孔”。

说是新面孔,其实人们对“皮利卡”防空系统的一些主要构成单元却很眼熟。它的“弹”用的是波兰自行研发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炮”用的则是该国存量较多的双联装23毫米高射炮。它面孔上的“新”,主要体现在配备了雷达、光电探测设备及指控系统等,由此将弹炮集成为一个具有统一探测和指控功能的武器系统。

“皮利卡”防空系统研制项目的确立并非近一两年的事。早在2006年,波兰就开始基于当时已有的高炮等展开相关研究。

2010年,该项目全面启动。按说,这是基于成熟武器研发,不会耗费太多时间,只需要完成各个分系统之间的交互、整合与控制即可。但实际上,直到近两年,“皮利卡”防空系统的“庐山真面目”才呈现在世人面前。显然,它的研制和生产过程并不顺畅。

“皮利卡”防空系统由指挥车、探测雷达、自行/牵引式弹炮结合火力单元与弹药运输车等组成,全部构成单元均可搭载在卡车上。

它的主要作战性能由其所用的“弹”与“炮”来决定。双联装23毫米高射炮能够在2-3千米的距离命中目标,整合进系统的便携式导弹,能够将控制范围进一步扩大。但是,与“卡什坦”和“铠甲-S1”防空系统相比,“皮利卡”防空系统的“胳膊”要短一些,“出拳”力量相对较小。

为充分发挥火力单元的作用,“皮利卡”防空系统配备了以色列IAI公司研制的雷达。该雷达可探测60千米以内的战术飞机和20千米以内的无人机,跟踪数十个目标。它的火力单元配有独立的光电探测系统。该防空系统据称还具备在波兰国土防空系统框架下与其他防空武器系统交换数据的能力。

迄今为止,波兰军队中仍然有一批老款自行高射炮在服役。这些高炮的存在,很可能是波兰坚决将“皮利卡”防空系统研制项目进行到底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以低、慢、小为特征的无人机大量现身战场,让这种整合有了充分理由。目标探测系统、预警雷达与火控系统的配备,则让这批“老炮”们焕发了“第二春”。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新“舞台”对老装备的一次赋能式“唤醒”。

依托尚可一用的武器装备研发“皮利卡”防空系统,波兰军方无疑会在节省军费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其防空能力。但客观地讲,这种系统在防空上能力较为有限。它所用的高炮在射程、射高、毁伤威力上都无法与30毫米以上的高炮相比,便携式导弹的“嵌入”,也难以满足现代战争的较高需求。

好在,没有哪一种防空系统能“包打天下”。在应对无人机方面有其所长,能够在该领域发挥作用,也算对得起它的研发者“十年磨一剑”的一番努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