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飞机油箱在哪里


坐过飞机的朋友,大多会认为飞机的油箱位于硕大的机身内。事实上,飞机的油箱通常设置在飞机的左、右两侧机翼和中央翼盒里。

那么,为什么要将油箱布置在看起来容积相对较小的机翼内呢?

民用客机主要运载旅客和货物,油箱设置考虑更多的是飞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将飞机油箱设置在机翼内,不占用机身容积,有利于提高飞机的运输能力,取得最大经济效益。飞机在飞行过程中会不断消耗燃油,飞机重心位置也随之发生变化,将油箱尽可能地设置在离飞机重心较近的机翼内,飞机重心移动量较小,有利于飞行安全。置于机翼内的油箱离地面较远,在飞机迫降等紧急情况下,不易与地面发生碰撞,相对较为安全。

而战斗机更侧重于空中作战,油箱设置考虑的是战机的机动性和敏捷性。

战斗机的“块头”远小于客机,机身用于装载燃油的空间十分有限。战斗机油箱主要设置在机身和机翼。为避免燃油消耗影响飞机重心变化,机身和机翼上不只设置一个油箱,而是分设多个油箱,左右并列或前后依次设置多个油箱,按一定顺序供油。

现代战机会在机翼和机身下悬挂可投放的副油箱。通常,战机在巡航时消耗外挂副油箱的燃油,接近任务区域时会投放外挂油箱,减轻自身重量提高战机机动性和敏捷性,进入战斗状态。比如,一些战机配备了保形油箱,既增加了飞机的载油量,又减小战机的阻力,是一种较为可靠的解决方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