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军工世界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复合材料有多强


复合材料大家族中,纤维增强材料是一位新成员。

碳纤维含碳量很高,将它制成碳纤维复合材料,有很强的力学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的比强度、比模量比航空航天合金高数倍。也就是说,在相同的抗拉强度和拉伸模量下,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重量要远低于合金制品。

首先,碳纤维复合材料能有效为飞机减重,令飞机载重量增加、航程延长。在飞机设计领域,飞机自重每减少1千克,相当于增加500万美元的经济效益。

其次,碳纤维复合材料稳定性更好,能经受更多极端恶劣环境的考验。飞机长途飞行时,空气中的硫化物和雨水中的各种酸碱物质会侵蚀机身,碳纤维复合材料的耐腐蚀性和抗疲劳性更强,有着更好的经济效益,能够降低飞机全寿命成本。

再次,碳纤维复合材料还有更多优点。比如,热膨胀系数小,飞机机身不易变形;结构整体优化程度高,组装飞机所用部件更少,提高了生产效率;电磁屏蔽性好,飞机在执行任务时,具有更好的隐身性能。

这些优越的性能,使得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航空领域得以广泛应用。

(战 胜、赵镜然)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