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科技前沿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科技云


■本期观察:桑大勇  刘  辉 于  童

炸药,是武器装备战斗部爆炸后实现高效毁伤的基础,也是决定武器装备效能的关键因素。现代意义上的炸药技术,始于19世纪,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因军事需要而得到迅猛发展。如今,随着科技的巨大进步,炸药种类渐趋多样化,威力大幅提升,性能也更加稳定。

高能炸药

高能炸药,通常是指能量水平高的单体炸药及混合炸药。一般应用于导弹战斗部、精确制导航空炸弹、智能水雷,聚能破甲弹弹头等。高能炸药让火力武器的威力倍增。

尽管制备高能炸药材料有多种方法,但制取高能炸药极为不易,工艺复杂且制备成本昂贵。

有一种被称为炸药合成史上重大突破的CL-20炸药,便是高能炸药的典型代表。其爆炸速度可达9500米/秒,TNT的威力在它面前也只是“小巫见大巫”。

金属炸药

炸药爆轰效应,本质上属于快速氧化还原反应。金属炸药,就是在炸药成分中加入金属,以此增强爆炸反应烈度。

这类炸药由来已久。早在19世纪末,德国首先提出在炸药中加入金属铝。金属化炸药发展至今,除铝粉外,锂、镁等其他金属也常被用作添加金属。目前,国际研究的热点是探讨同时添加两种以上金属,并利用多种金属间合金化反应,加大炸药效能。

如今,金属炸药已成为军用混合炸药的一个重要系列,被广泛用于各式武器弹药。人们所熟知的梯铝、梯黑铝就是其中代表。

钝感炸药

炸药被发明出来以后,引发不少重大事故。诸多前车之鉴成为催生不敏感炸药的推动因素。

20世纪80年代以来,弹药装药的不敏感化成为炸药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各国相继提出大量配方。

装配钝感炸药的弹药要经过快速加热、子弹冲击、安全坠落、破片冲击、感应反应等考验,囊括了现代战争中弹药可能遇到的各种威胁、运输贮藏过程中遭受的各种意外情况。

只有通过考验后,钝感炸药才能被使用。投入使用的这种炸药,可对加热、撞击等剧烈刺激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武器日常训练安全性大幅提升,弹药贮存、转运、使用的安全成本也随之降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