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军事论坛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善“防”者胜


■陆 锋 刘志超

随着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智能化加速发展,作战呈现“暴露即发现”“发现即摧毁”的残酷博弈,战场生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灵活运用各种手段提高战场防护能力,成为完成作战任务、战场制胜的重要保证。

多法并举“隐”。“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未来战场,发现就意味着被摧毁,“隐”的严密就意味着生存。“隐”的目的是为了削弱敌方“千里眼”的“视力”,为己方行动创造有利条件。善于运用设置假目标、进行佯动等手段对敌实施欺骗达到“隐真”,使敌“辨不明”;善于利用战场环境、工程设施等进行“隐藏”,使敌“看不见”;善于利用变色服、伪装网、伪装涂料、隐身结构、电磁屏蔽等现代伪装与隐身技术成果进行“隐形”,使敌“看不清”。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充分利用山高林密的自然环境优势将武器装备有效隐蔽,在北约军队78天狂轰滥炸后仍保存了80%以上的战力。通过将隐真、隐藏、隐形等防护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为作战力量穿上“隐身衣”,让敌“找不到”,从而免于遭到打击。

多态结合“散”。形散而力聚是未来作战对力量运用的基本要求。作战中,既要能够合理疏散保存自己,又要能够快速聚合打击敌人。“散”的目的是通过利用战场空间降低敌方杀伤效果。加强静态疏散配置,坚持配置疏散、力量集中,采取星点部署的方式将作战力量疏散开来、密度减小,能够把明显目标变为不明显目标,使敌人侦察不到或侦察到了但无法判明,有效减少敌火力袭击的伤害,同时通过信息网络整合形成大空间作战体系。注重动态迅速分散,在快速集中力量达成对敌优势并遂行完歼敌任务后,应采取多维机动的方式迅速分散,在敌方对己方前一次行动完成一个“OODA环”之前,迅速从交战地域分散开,机动至新的指定位置疏散隐匿。通过静态疏散和动态分散有机结合,将作战力量分散于无形、聚起于无形、消散于无形,塑造不露形迹的“无形者”,让敌“打不着”,以减少敌打击损害。

多层主动“击”。“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隐、散”都是被动的防护。进攻是最好的防守,也是最有效的防护。因此,要积极以攻助防。“击”的目的是以积极主动的攻势行动削弱或阻止敌方打击。力争源头攻击,积极利用远程精确打击力量对敌基地、港口、机场、集结地域等“源头”目标进行先发制人的攻击,使敌丧失发起攻击的能力,力争制敌于未然。注重区外截击,通过运用远程打击力量对敌“蜂群”“狼群”等重要集群攻击力量进行远程拦截打击,击敌于进攻机动中,使其全部或部分丧失打击能力,力争阻敌于防区外。严密区内抗击,依托构建的坚固防御体系,对进入防区的敌作战力量进行严密监视、精确定位、聚力打击,击敌于攻击实施前。通过层层主动抗击,让敌“打不成”,从而有效削弱或阻止敌打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