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新型装备训练的一段经历引发官兵思考——

战车要“过弯”,思维先“转弯”


■杨鹏飞  陆学权  郭  力

前不久,朱日和草原深处战车轰鸣,第81集团军某旅新装备实车训练火热进行。

“左前方发现‘敌’反坦克火箭手,注意规避!”听到指令,坦克一连驾驶员兼底盘技师刘培忠迅速调整方向舵。新型坦克连续快速绕过障碍物,顺利完成隐蔽机动。

而一个月前,刘培忠还在为该新型坦克的过弯问题苦恼不已。

当时,该旅组织首次新装备实车驾驶训练。检查车况时,刘培忠意外发现,3台参训战车均出现传动箱油温过高情况。对此,刘培忠和战友们感到不解:“以前都是这么过弯的,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会不会是战车设计有缺陷”……一时间,大家议论纷纷。

找不出头绪,刘培忠决定上车驾驶,试着寻找问题根源。驾驶坦克通过路况复杂路段时,仅通过了一个弯道,刘培忠就发现传动箱油温升高了不少,于是立即将战车停了下来。得知这一情况后,出于安全考虑,上级决定暂时停训。

“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回营后,刘培忠对照新装备随车使用维护说明书,结合训练时战车的实际表现,反复琢磨研究,终于弄清了油温过高的原因。

“以往,旧装备采用的是机械传动方式,战车以高速接近弯道时,驾驶员可以通过松开主离合器、踩制动踏板的方式迅速降速、缓慢过弯,传动箱负荷小、油温状态平稳。”刘培忠发现,新装备采用综合传动系统,驾驶员如果按照旧装备的经验操作战车,就会出现“低挡位高转速”的情况,造成油温迅速升高,若不及时停车冷却,极易导致传动箱损毁,战车直接“趴窝”。

“装备更新了,操作更便捷,性能更高。但不少官兵的老经验、旧观念却没有及时升级,还习惯用老方法操作。”该旅合成一营营长王金告诉笔者,经过了解,他们得知其他连队也出现了类似情况。

情况上报后,引起该旅机关高度重视。“新装备配发后,官兵思想观念也要配套,不能只凭老经验开新车。”该旅装备管理科科长王凯介绍,由于新装备技术含量高,很多官兵对装备构造、动力传输特性等认识了解不全面,按老习惯操作易造成操作不当。只有及时学习掌握新装备新特点,摒弃原有惯性思维,避免“穿新鞋走老路”,才能让新装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为此,该旅遴选技术骨干成立攻关小组,广泛收集新装备训练数据,并整理制作成学习手册下发官兵。同时,他们组织驾驶员装备理论知识培训,帮助官兵转变老的驾驶习惯,快速掌握新装备操作要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该旅此型新装备驾驶员全部掌握正确转向操作要领,传动箱油温过高等问题迎刃而解。

一石激起千层浪,该旅针对近期配发的其他新装备,举一反三查纠类似“穿新鞋走老路”问题,一系列不符合新装备特性和实战化要求的“老招式”被果断摒弃。

短 评

莫被经验绊住脚

■陆栋钰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官兵在军事实践中积累的经验,始终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并不断改进升级。新经验代替老经验,既是部队训练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也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经验对于军事训练是一种宝贵财富,但那是一定条件下的产物,而不是一成不变的“定律”。过于依赖老经验,容易变成“经验主义”,就可能被惯性思维束缚创新创业的手脚。因循守旧的结果,往往是“穿新鞋走老路”,导致新装备发挥不出应有战斗力、新技术得不到充分应用。

近年来,各部队武器装备加速更新换代,这对官兵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观念更新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官兵必须思想上先“转弯”,才能使新装备顺利“过弯”,加快形成战斗力。各级在谋战抓训时,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切莫因循守旧自缚手脚。只有引导官兵及时更新知识储备、转变思想观念,才能让训练与时俱进、战斗力水涨船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