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反直升机地雷——

拔地而起去猎“鹰”


■骆 程 黄立华 潘小员

众所周知,地雷是一种造价低廉的防御武器,主要通过“守株待兔”的方式,对地面作战人员或武器装备造成杀伤或毁损。反直升机地雷攻击的对象则是进入一定空域内的直升机,它能够利用多种传感探测手段,识别超低空来犯的敌武装直升机,继而通过跃升爆炸展开猎“鹰”行动。

俄罗斯的“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与传统地雷形状不同,远看像是一个装着东西的盒子被摊开。它主要由传感器、战斗部及指挥控制系统等组成,内置芯片中储存着敌我双方直升机的声场特征数据,发现目标时可加以比对分析。当直升机进入地雷可以感知的区域时,该型地雷可以通过传感器“听音辨位”,捕捉、识别目标的种类和性质并加以追踪。一旦确定是敌方目标,它会适时点燃抛射药,将战斗部抛到空中引爆,利用爆炸碎片摧毁目标。该型反直升机地雷据称还有人工控制模式,相关人员可通过遥控将其启动或关闭,以保证己方直升机的飞行安全。

和其他反直升机地雷一样,英国Ferranti公司研发的AHM反直升机地雷,在传感器设置与使用上也很“专一”。它所配置的传感器只对目标直升机发出的噪音信号和红外能量“感兴趣”。这种声传感器和红外传感器都是被动式传感器,较难被探测到。这能让路过的目标直升机毫无防备地进入它的“狩猎区”。处于作战状态时,该型地雷能对直升机的噪声频率进行比对分析,确认是敌方目标时,地雷会解锁保险,驱动战斗部进一步瞄准目标。它的战斗部中装有多个爆炸成形弹丸。当与战斗部同轴的红外传感器完成目标捕捉,相关参数达到设定值时,地雷起爆。具有较强穿甲能力的弹丸,会在空中形成拦截弹幕,对目标直升机形成毁伤。但这类地雷“伏击”直升机时,必须布设在开阔地域。这就使得它容易暴露,并遭到各类火炮或远距离狙击步枪的“清扫”。

和英国的AHM等反直升机地雷相比,伊朗的“雷电”反直升机地雷从攻击高度上讲,可谓是后来者居上,攻击高度据称最高可达500米。这款伊朗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三代反直升机地雷,与不少反直升机地雷的构造大体相似,内置有灵敏感知探测系统。对进入一定范围的直升机进行探测识别时,该型地雷无需其他雷达系统施以援手,仅靠内置的感知探测系统就能胜任。它还能够遥控起爆,既有利于降低操作手暴露风险,也能使打击更加精准高效。据称,该型地雷主装药起爆后,内部的小射弹会“破壳”而出,“跳”至一定高度沿垂直方向爆炸,摧毁或重创目标。

对以超低空突击见长的武装直升机来说,各种防空火力如便携式防空导弹等,已使它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增强防护力。反直升机地雷的存在,无疑又使它所面临危险又增加了几分。

上图为俄罗斯“旋律-20”反直升机地雷。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