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军营观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军人驾驶证“军本换地本”初体验——

“珍惜军车驾驶证的分量”


■本报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张 勇

“现在换证太方便了。”5月28日下午,最新的“军本换地本”政策在单位试点。持有军车驾驶证的第72集团军某旅运输连副连长谢峰,第一时间向机关运输投送科提交“换领地方驾驶证”申请。

按照最新的业务办理流程登记信息后,只需要15天,他便可自行前往部队驻地的车辆管理所,完成地方驾驶证换领。

“作为试点单位,我们率先享受改革红利。”负责军车驾驶证业务多年的运输投送科助理季龙说,“同样是换证,在新政策之前不仅审批环节多,业务程序也复杂,官兵们需要多次来回折腾,浪费时间精力。”

季龙清楚记得去年初的一次换证经历。当时,一名机关干部因执行紧急任务,需要换领地方机动车驾驶证。时间紧、任务急,只留有一个月的时间。

到了车辆管理所,因为这名干部部分手续资料缺失,工作人员要与驾驶证核发机关通过往来公函,核实证件真伪、核准相关信息,办理时间较长。经过多次协调,出于特殊任务考虑,车辆管理所才“特事特办”予以紧急换证。

“这样的情况今后不会再发生了。”为进一步掌握新政策具体情况,方便下一步全面展开换证工作,季龙带着2名驾驶员骨干专程前往驻地车辆管理所。

在车辆管理所窗口人员介绍下,季龙欣喜地发现:在公安交管部门内网上只需输入个人身份信息,便能快速查到已办理信息登记人员对应的军车驾驶证信息,军地信息实现了互通共享。

“信息勤交换,官兵少跑腿。”看到信息交换带来的便捷,季龙深有感慨。几年前办理换证,他需要向上级提交书面申请,上级审批办理手续后,退役驾驶员回到原籍换证,车辆管理所窗口人员还要与退役驾驶员所在战区级驾驶证核发机关核对信息。遇有手续有误或印章不清晰,还需本人回原单位修改补办,过程繁琐而且周期长。如今,军地信息链路打通,可以双向在线交换,信息共享一目了然。

“信息共享带来的直接便利是大大简化了换证程序,缩短了换证时间。”季龙坦言,过去每逢部队退伍季,他都“压力山大”,驾驶员技术档案是换证的必要材料,包含《车辆驾驶技能准考(学)证明》《车辆驾驶证申领表》《驾驶员登记表》《驾驶员审验登记表》等,摞起来有厚厚一沓,需要核对的内容纷繁复杂,耗时耗力还容易出错。

现在,这些信息在内部系统网上都能查到,公开透明又真实有效,以后换领地方驾驶证不需要技术档案,换证过程不再繁琐。

“便捷还不止于此!”该旅驻地所在的车辆管理所王副所长补充说,现在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官兵们完成换证业务后,还可登录手机软件同步个人电子驾驶证,里面详细备注了“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准驾车型、增驾车型和增驾时间”等军队驾驶经历信息。

“‘驾龄连续’是新政策的最大亮点。”勤务保障营卫生连战士刘宏阳有5年军车驾龄,今年即将退役,此次新政策的实施,彻底打消了他心里的担忧。

“以前有退伍回家的战友因驾龄问题,没能用好驾驶这个专长,不得不转岗。”按最新政策,刘宏阳在退役时申请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以军车驾驶证初次领证日期为基准计算登记,驾龄不再清零。他告诉记者,这对退伍回家后应聘有驾龄门槛的运输行业非常有利。

一提到“驾龄连续”,运输连四级军士长常浩深有感触。

“入伍第一年就学习驾驶,铆在军车驾驶员的岗位上已有10多年。”像常浩一样,运输车早已成为军车驾驶员的无言战友,“驾龄就是我的青春,就是我的奋斗足迹,当然不该被抹去。”

“好政策更需要共同维护和遵守。”从车辆管理所返回后,季龙心里既高兴,又感到肩上的担子依然沉甸甸的。

“作为军车驾驶员,要倍加珍惜军车驾驶证的分量。”他说,“爱车守纪,精武建功,这样才是对好政策的最佳回馈。”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