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别用旧思维对待“网生代”


■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指挥通信连指导员 于灵杰

一个周末休息时,我浏览微信朋友圈,无意间发现连里战士小秦发了一条动态“就想静静地玩会手机不行么”,后面还附着一个“抓狂”表情。

小秦是一名00后的上等兵,性格开朗,遇事爱发表自己的观点。最近连队训练任务比较重,为了保证大家有充足的休息时间,没有再安排其他工作。难不成是班里私下搞了什么活动,挤占了战士的时间?

为了弄清真相,我找小秦了解情况。“最近怎么样?休息时间够不够?有没有什么烦心事?”聊天中,小秦平静作答,言语之间并无异样。

于是,我索性开门见山提到那条动态,并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到底是嫌用手机时间不够,还是觉得休息被干扰了?

问题一出口,小秦就不好意思地连说“误会”,并解释那条动态其实是自己的“凡尔赛体”表达方式。啥叫“凡尔赛体”?小秦告诉我,这是最近流行的网络热词,是一种“以低调的方式进行炫耀”的话语模式,在年轻官兵中颇为流行。

原来,小秦和兄弟连队战友交流时,有战友感到连队周末文体活动时间安排过满,自主休息时间不够。那个周末,小秦在房间里休息,看到兄弟连队又在搞活动,就发了条动态,想让兄弟连队的战友羡慕一下。

听完小秦的解释,我恍然大悟。但转念一想,我倘若没有找小秦聊天,可能现在还一头雾水。

透过这件小事,我还品咂出一些味道。生长在网络信息时代,追求个性时尚、喜欢标新立异,目前连里像小秦这样的战士并非少数。而我担任指导员以来,并没有及时关注网络动态,不注重或者说不愿主动去了解“网生代”的表达习惯和语言风格,仍然沿用老一套的教育方式。长此以往,思想政治工作很难做到他们的心坎上。想要真正走近“网生代”,把准年轻官兵的思想脉搏,就不能脱离时代背景和新的变化,否则就可能对他们产生误解。

与小秦谈心后,我马上拿出笔记本,将“凡尔赛文学”的含义和应用方法记在了上面。

(李佳鹏、李 鉴整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