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基层传真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中军帐”来了“兵参谋”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强

“暴恐分子劫持人质逃往密林深处,上级命令我部实施抓捕……”近日,赣北某陌生地域,伴着一声枪响,武警江西总队一场以实战为背景的参谋业务比武拉开帷幕。

借助树林掩护,一名身材瘦削的士官迅速收集整理情报信息,绘制出周边地形图。面对复杂的战场态势,只见他有条不紊地分析“敌”我力量、合理排兵布阵,不一会儿便将行动路线图标注完成,并指挥小分队在最短时间内成功解救人质,最终夺得比武桂冠。

一名士官参谋缘何能在高手如云的参谋业务比武中脱颖而出?

“作为士官参谋,既要练就过硬的军事技能,更要有临危不乱的指挥本领。”谈起总队参谋部士官参谋江琦,官兵上下对这个兵非常认可。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众人眼中的优秀士兵,最初的表现却很尴尬。第一次以士官参谋的身份走上实战演练场,坐在作战指挥席上,面对作战文书拟制、作战要图标绘等环节,江琦一时不知所措,眼前实时更新的战场态势图,更让他一脸茫然。看着其他人员提出一条条合理中肯的作战建议,不服输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成为优秀参谋。

那段时间,江琦从军事地形学等基础课目学起,写题头字、画标号,掌握各类速记、战术计算等方法,学习练习的稿纸越堆越多,业务能力水涨船高。然而,随后的一次实兵对抗演练中,他又因提出的建议与实战差距较大频频被否。

为了跳出“纸上谈兵”的尴尬,他开始出现在各类实战化演练现场,在真打实抗中学指挥、练统筹。他也由此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演练结束,都把自己的心得与不足记录下来,然后再反复复盘推演,直至完全解决问题。

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江琦的作战指挥本领日益提升,应对问题的底气也足了。在江西宜春“8·20”捕歼战斗中,他结合实际对兵力部署、战法手段等提出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并精准绘制出行动路线图,保证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冲锋,是战士最美的姿态,我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入伍8年,江琦经历了多次岗位身份的变换,始终不变的是冲锋的姿态。这段时间,他又开始对机关公文拟制等业务发起了新的冲锋。

一句话颁奖辞:红肩章闪耀练兵场,“兵参谋”冲锋“中军帐”,你奋斗的样子真帅!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