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空军航空兵某旅90后飞行员顾晨煜在自由空战对抗考核中杀出重围——

“雏鹰”荣获“金头盔”


■本报特约记者 林文贵 通讯员 费 凡

“发现目标,射击!”夏日,某靶场上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顾晨煜操纵战机机动俯冲。瞄准、锁定、发射……

不久后,战机返航,稳稳落在跑道上。座舱盖开启,顾晨煜从前舱走下战机,摘下头盔。他顾不上擦拭额头上的汗珠,迫不及待地询问教官自己哪里需要改进。

小眼睛、板寸头,90后飞行员顾晨煜外形并不出众,却是该旅最年轻的“金头盔”获得者。带教教官董占军如此评价:“小伙子有超出同龄人的成熟冷静,像一把随时准备出鞘的利剑。”

只有在空军自由空战对抗考核中杀出重围的飞行员,才能获得“金头盔”殊荣。“与其说是打败对手,不如说是超越自我。”回忆那次夺冠经历,顾晨煜深有感触。那次,他并不是夺冠“热门人选”。

由于战机是跨代改装,无论是飞行技术还是战术运用,顾晨煜深知自己还有诸多不足。第一次参加旅里组织的自由空战对抗训练,目视能力极好的他,虽早早地发现了对手,却反被对手“击落”。

“眼睛看得再远,也不可能超过雷达。”顾晨煜说,随着科技发展,导弹打得越来越远,这对飞行员空中态势感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此,顾晨煜一有时间就扎进战术研究室观摩空战对抗训练视频,画面一帧一帧过、参数一个一个算,常常研习到深夜。遇上难啃的“硬骨头”,他就向带教教官、前辈飞行员、工厂技术人员请教,不达目的不罢休。日复一日地艰苦训练,顾晨煜羽翼渐丰。

是雏鹰就要搏击云天。在那场空军自由空战对抗考核中,经过数轮比拼,顾晨煜所在机组一路杀进决赛。

“‘敌’跟踪!”数千米高空上,耳机传出一阵急促的警报声。顾晨煜紧盯仪表变化,快速计算、分析、决策……

“机动!”前后舱密切配合,警报声消失,威胁暂时解除。在对手主攻回援之际,顾晨煜所在机组采取佯攻战术动作诱“敌”。

“锁定!”在近距离压迫对手机动空间的同时,顾晨煜找到了进攻窗口,果断发出攻击。成功了,他将“金头盔”收入囊中。

“太险了!好几次我们被对方锁定,顾晨煜所在机组凭借精准的态势研判和战术动作化险为夷!”谈起那场空中对决,该旅参谋涂攀记忆犹新。

赛场荣誉只代表过去,战场制胜才是终极目标。夺冠归来,顾晨煜依然每天认真钻研战法,学习研究空战理论,寻找制胜妙招。他清醒认识到:“大家都在努力奔跑,你如果比别人进步慢了,就可能面临淘汰!”

站在新起点,顾晨煜将目光投向了更加辽阔的未来战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