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飞虎旅”跑出强军加速度


■王 越 本报记者 周 远

名  片

陆军第83集团军某旅前身诞生于黄麻起义,是红25军的一支部队。1950年11月,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以强行军14小时疾进145华里的速度,先敌5分钟占领三所里,创造了世界陆军行军史上的奇迹,赢得“飞虎”美名。

4月下旬,在前往第83集团军某旅采访的路上,记者回想起这样一句话:投身改革愿你尽心,家中有我请你安心。这是4年前该旅一位军嫂在改革专题教育会上的深情发言,当时台下很多官兵为之动容。

2017年,随着一纸命令的下达,该旅官兵告别熟悉的营房,移防到陌生的驻地。尽管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全旅官兵听党指挥、服从大局,打起背包就出发,毅然踏上出征的列车。

4年后的今天,记者再次走进该旅营区,发现眼前的一切既熟悉而又陌生。训练场上,官兵们正在组织专业训练、保养武器装备,再过几天他们就将奔赴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开展为期3个月的高原适应性训练。

作为一支历史悠久、功勋卓著的部队,该旅前身曾在抗美援朝二次战役中,14小时急行145华里成功穿插三所里、阻击龙源里,被誉为“飞虎师”。

风雨兼程,栉风沐雨。70多年来,尽管编制体制在变,使命任务在变,但官兵听党指挥、矢志强军的信念却始终如一,未曾改变。

那一年,因岗位需要,原本是驾驶员的刘加帅被调整到火炮技师的岗位。“零基础”的他没有怨天尤人,而是刻苦钻研装备、加班背记理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完成了从“专业小白”到“技术大咖”的转变。当年底,在炮兵分队实弹射击考核中,刘加帅全程负责技术保障,10余门某新型自行榴弹炮发出震天怒吼,全部精准命中目标。

在该旅,像刘加帅一样转岗转型的官兵还有很多。面对改革调整,他们从新专业练起,从零基础学起,人人以跑步的姿态迅速进入战位。

该旅移防后不到3个月,就受领了抽组步兵营赴南苏丹维和任务。虽然提前被告知任务地区蚊虫肆虐、战火不断,但官兵们仍踊跃报名,仅700人的名额却有近3000人申请,计划一个月的人员抽组仅用两周就提前完成。

投身万里之外的维和战场,全体官兵牢记使命、奋勇争先,累计执行巡逻护卫、搜查警戒等任务40余次,有效处置应急情况近百起,得到联南苏团的高度赞誉。任务结束,凯旋回国,大家说:“越是面对困难、危险的时候,越能感受到‘飞虎’部队‘忠勇善战、创新争先’精神的力量!”

采访结束,该旅旅长王振祥感慨地说:“百年大党,青春正好;强国强军,征途如虹。在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的征程上,‘飞虎旅’将继续保持冲锋姿态……”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