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党旗高扬演兵场


■崔红军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铁靠打,兵靠练。苦练出精兵,这是古今中外治军带兵的规律。重视和加强军事训练,是我们党领导军队建设的光荣传统和重要原则,也是战斗力生成的主渠道。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打出一个新中国、能打出中国的大国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党始终注重加强对军事训练的指导。

撬动历史的,往往是敏锐而有力的思想杠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从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战略高度,对全面加强军事训练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实战化训练的重大意义、本质内涵和标准要求,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强军兴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主席关于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论述,既阐述思想、又指明路径,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为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头和“聚变”内核。

南国边陲,临海观澜强调战训一致原则;中原大地,登高望远强调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闽西古田,见微知著强调端正训风演风考风……三军统帅对军事训练之思、之问、之忧,激励全军将士厉兵秣马标准更实、力度更大、要求更严。近年来,全军官兵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重点推进实战实训、深入推进联战联训、大力推进训练领域改革创新、广泛推进群众性练兵比武,乘破竹之势,迈扎实之步,军事训练不断向常态推进、向新质跃升,在紧贴实战、服务实战方面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支撑了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

军队因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

部队工作千头万绪,涉及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其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军事训练。围绕军事训练筹划展开其他工作,部队全部工作才有重心,才能发挥其对部队建设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军事训练水平上不去,部队战斗力就很难提高,战时必然吃大亏。

和平时期,实战化训练是最接近作战的军事实践活动,也是唯一能够连接“和平时期最后一场训练”与“未来打仗第一场战斗”的桥梁。当前,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形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新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这个时候,更加迫切需要全军官兵把握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以实战化军事训练促进军事斗争准备落实,真正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党旗高扬演兵场,三军健儿阵容壮。流水光阴使命在,宏伟目标赖军强。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军队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这与党擘画的“强国时间”完全叠合的“强军时间”,标注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刻度”——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强于天下者必有胜兵,衰于天下者必因弱兵。要实现“两个适应”,需要全军官兵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尽早解决“两个不相适应”“两个能力不够”问题。

雪莱说:“所有时代的诗人都在为一首不断发展着的‘伟大诗篇’作出贡献。”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让我们用更加扎实的练兵备战行动,更加过硬的战斗力,为党书写新的“伟大诗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