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美式双标”的丑陋面目

——评美核潜艇碰撞事故(五)


■钧 声

据媒体报道,美国海军“康涅狄格”号核潜艇日前在南海海域潜航时撞到不明物体,造成多人受伤。面对国际社会的质疑和追问,美国至今仍未透露任何水下碰撞的细节以及核潜艇的损伤情况,对该事故有没有造成核泄漏、破坏海洋环境,会不会影响事发海域航行安全等三缄其口。这种不负责任、遮遮掩掩的做法,缺乏透明度,极易引发误解误判,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不得不质疑事件真相和美方意图。

事实上,国际社会想要了解的细节和真相根本就不是什么复杂问题。作为当事方,美国难道还不知道该核潜艇发生碰撞的具体地点以及是否造成了核泄漏?美方惯于自诩军事“透明”,但一些撒谎成性的美国政客被世人贻笑为政治“匹诺曹”,他们也惯于将所谓“不透明”的帽子扣到别人头上。此番,当国际社会需要美方表现出一点透明度时,他们却装聋作哑。究其原因,就是美方在故意隐瞒居心叵测的目的,或者在隐藏不可告人的信息。

美国政治“匹诺曹”们在核潜艇事故问题上一问三不知,这种态度世人似曾相识。正如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方一边指责中国“阻挠国际调查”“缺乏透明度”;另一边却对同新冠病毒联系疑点重重的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生物实验室避而不答,并且面对国际社会就此展开公开透明调查并提供详细信息的强烈要求充耳不闻。在军事领域,除以威慑他国为目的高调展示本国先进武器装备外,美国对其他军事行动一概讳莫如深。例如,美方一边以“生物领域不可核查”等为由,单方面退出《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议定书谈判,导致生物武器多边核查机制迟迟未能建立;另一边却在境外坐拥超过200个生物实验室,开展秘密生物试验,并拒绝透露具体实验内容。无论是新冠病毒溯源疑云,还是如今的核潜艇碰撞事故,这些美方一再回避的问题,并不会因为其消极逃避而自动消失,只会表明其心里有鬼。

美国政治“匹诺曹”们虽然在核潜艇事故问题上一问三不知,但他们撒起谎来脸不红心不跳、毫无道德底线地张口就来。为了维护自身霸权,美国一些政客变着法儿地睁眼说瞎话,制造种种无中生有的“证据”栽赃构陷他国。近期在涉疆问题上,美国炮制散布大量虚假信息,污蔑中国在新疆实施“种族灭绝”,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然而,种种抹黑都是美国赤裸裸的政治阴谋,其真实意图就是阻挠中国发展,维护其世界霸权地位。在南海问题上,美国指责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化”,自己却频繁开展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联合盟国加强军事部署……试问惯于标榜“航行自由”的美方,此次派出“康涅狄格”号核潜艇在南海出没又是为何?

美国政治“匹诺曹”们在核潜艇事故问题上一问三不知,玩起了屡试不爽的装聋作哑,但他们从来都不甘心只当一个哑巴。在操控国际舆论方面,美国一直没有闲着,挑拨离间、乱扣帽子是其混淆视听的一贯伎俩。冷战时期,美国有收买媒体操纵舆论的“知更鸟计划”;冷战结束后,美国频频利用话语霸权,系统化散播谎言、全方位操纵舆论,让人们以美国之是为是、以美国之非为非,借此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伊拉克战争时,美方曾“言之凿凿”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后被证实子虚乌有;叙利亚冲突中,号称“铁证如山”的化学武器袭击也被证明是美国和盟友的“自导自演”……多年来,美国夹带私利,多次在全球范围内肆意发动战争,把世界搞得狼烟四起、民不聊生。有分析指出,此次美核潜艇在南海海域发生碰撞事故,未来是否还会有意外事件发生?必须警惕美方操纵舆论、瞎编借口的一贯手段。

热衷于要求他人“透明”的美国,此番在核潜艇碰撞事故上含糊其词,究竟想干什么?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遮遮掩掩藏不住“美式双标”的丑陋面目,也挡不住国际社会的合理质疑。如果美国继续在冷战思维和霸权主义的道路上一意孤行,对国际社会的正义呼声置若罔闻,拒绝承担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其国际信誉和国际形象必将加速崩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