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新疆军区某团提升实战化训练水平——

战斗在高寒山地打响


■本报记者 李 蕾 特约记者 李 康 通讯员 奥 翔

初春时节,海拔45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战车轰鸣、硝烟弥漫,新疆军区某团一场合成营山地进攻战斗演练打响。

机动一路,战斗一路。接连处置电子干扰、无人机侦察等特情后,官兵又接到导调指令:“前方发现‘敌’武装直升机。”

“防空分队占领阵地,建立‘防空走廊’,值班战车行进间对空警戒。”营指挥车内,营长孟长江指挥官兵快速应对。

“好险,差点被对手‘点穴’!”成功驱离“敌”武装直升机后,孟长江告诉记者,行军梯队按模块化编组,融合侦察、通信、工兵、防空等多个兵种,应对突袭更加从容有力。

侦察分队率先抵达指定地域,利用无人机等设备完成战场搜索,并建立警戒阵地。随后大部队抵达预定地域,孟长江根据侦察分队回传的信息,果断下达全面攻击命令。

各作战分队迅速在行进间调整战斗队形,向“敌”发起攻击。孟长江介绍,新装备列装后,他们在高原组织实战化训练,提升了装备机动能力,作战准备时间明显缩短。

抵达“敌”阵地前沿,由步战车等组成的地面突击群不断变换队形、交替掩护进攻,轮式装甲突击车分队为突击群提供火力支持。

进攻中,左侧“敌”火力猛烈。孟长江灵活调整战术,指挥左翼突击分队战车向前攻击。最终,官兵成功夺占高地。

“新装备催生新战法,我们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推进战训耦合和体系练兵,不断寻求制胜新招。”组织导调的该团领导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