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科技周刊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直线杀伤 目标多样

“铁束”激光导弹防御系统


■王文岳

以色列国防部近日宣布,“铁束”激光导弹防御系统(Iron Beam)通过首次测试。测试中,该系统对无人机、反坦克导弹、迫击炮弹和火箭弹等空中目标成功进行了拦截。

和“铁穹”(Iron Dome)系统一样,“铁束”激光导弹防御系统也是拉斐尔先进防御系统公司的产品。不过,“铁穹”系统的“拳头”是小型雷达制导导弹,而“铁束”系统的“拳头”则是激光。投入实战中,“铁穹”系统逐渐担负起防御来袭火箭弹、迫击炮弹等任务。但面对这类弹药的密集攻击,该系统明显有些力不从心,而且使用导弹也使“铁穹”系统的防御费用相对较高。

“铁束”系统项目的立项,初衷就是为了解决现有的末端防空系统效费比相对较低、应对密集攻击乏力等问题。和以往其他国家注重发展大功率激光发生器的研发思路不同,以色列在研制“铁束”系统时,充分利用激光特性,采取了“积小成大、聚众为一”的发展路径——先是将诸多微小激光器通过排列组合集成为“叠阵”,使这些微小激光器发出的弱激光整合为一束较强的激光。然后,对来自多个“叠阵”的较强激光再进行“合束”,使它成为叠加在目标瞄准点、能量更大、功率更强的激光束,进而达到有效杀伤目标的目的。

用激光作为“拳头”,有其优势也有其劣势。劣势就是激光对自然条件依存度高,在一些恶劣天气条件下无法对作战目标“挥拳直击”。这一特点,决定了“铁束”系统将和“铁穹”系统长期共存,而非替代关系。

在以色列,“铁穹”系统承担末端防空任务,“大卫投石索”系统负责中程防空,“箭-2”“箭-3”系统负责高空反导,从而构成了该国空中多层导弹防御系统的总体框架。可以预测,凭借易于操作、成本较低、可打击多种目标的优势,在不久的将来,“铁束”系统也将成为该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