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PDF版下载

解放军报客户端

兵在掌上阅 亮剑弹指间

恶斗连连,政治极化导致乱象丛生

——美式“灯塔”缘何光环尽失③


长期以来,在抗击疫情、发展经济、选举改革、控枪措施等重要政策领域,美国两党恶斗连连,深陷“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否决政治之中,完全无视民众的权利与需求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被联邦调查局人员突袭“搜家”调查事件持续发酵。两党及双方支持者激烈对抗,美国社交网络上甚至出现“内战”一词。这只是时下美国政治乱象的冰山一角。受政治极化影响,美国社会早已撕裂,所谓“民主”已经彻底沦为党派斗争的遮羞布。

为了在即将来临的中期选举中捞取更多选票,当前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政客都在抓紧鼓动选民。而美国司法部此时对前总统展开“搜家”行动,正好给予了两党大做文章的良机。至于由此引发的社会对立、民主失色,则完全不在美国政客的考虑范围内。事实上,长期以来,在抗击疫情、发展经济、选举改革、控枪措施等重要政策领域,美国两党恶斗连连,深陷“为了反对而反对”的否决政治之中,完全无视民众的权利与需求。

在这种畸形的氛围下,就连联邦最高法院也沦为两党政治缠斗的“擂台”。从取消宪法对女性堕胎权的保护,到解除对民众在公共场所携带枪支的限制,再到针对诸多社会议题的判决,由于联邦最高法院中保守派大法官席位占据优势,美国的司法制度正一步步朝着对共和党保守派有利的方向发展。而随着判决造成的争议越来越多,美国民众对联邦最高法院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试问当联邦最高法院都撕下了政治中立的伪装,向来被美国政客吹嘘的三权分立体制究竟还能在多大程度上发挥作用呢?

随着“我办不成事也不能让你办成”的心理泛滥成灾,“散装美国”愈发难以应对各种社会问题,国家治理也变得愈发艰难。在抗击新冠疫情上,上届美国政府任期内,共和党控制的联邦政府与民主党执政的“蓝州”冲突频发,不仅相互争夺抗疫物资,还屡屡执行截然相反的防疫政策。本届美国政府上台后,民主党控制的联邦政府和共和党主政的“红州”之间依然深陷冲突。一年多来,美国新冠疫情感染和死亡病例屡创新高,贫富分化、种族歧视、枪支暴力等问题愈演愈烈。

政治极化撕裂了美国社会。随着社交媒体兴起,美国政治极化现象从国家政坛表层一直渗透到社会末梢。西班牙环球网站曾刊文指出,这几年,区分输赢、敌友、“支持我”还是“反对我”的二分法,始终主宰着美国政治。如今的美国,“身份政治”向社会各层面扩散,种族仇恨甚嚣尘上,贫富鸿沟持续扩大,持不同政治立场的团体纷纷上街发泄不满,随时可能演变成暴力冲突。撕裂的美国目前就像一个“火药桶”。美国舆论担忧,随着对特朗普调查的推进以及中期选举临近,美国党派斗争和民意对立或将不断加剧并引发更多难以预料的冲突。

很明显,在两党斗争升级和社会撕裂加剧的恶性循环中,美式“民主”已经乱象丛生。面对这样一个分裂恶斗的美国,人们有足够理由相信,美式“灯塔”早已黯淡无光。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