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李姑娘的大目标:嫁给军人,成为光荣的军嫂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蓝茹责任编辑:任爽
2018-01-17 02:04

转眼就到了次年仲夏,小李姑娘“有幸被馆领导指派来给我们采风团做讲解”。我发现:原来“不虚此行”,不仅是饱满如梵高笔下怒放的金葵花,还可以深情似李白心中那汪碧绿的桃花潭。

“这片草地,看起来一马平川,风光好像还挺不错的,但实际上却处处暗含着索命的沼泽和烂泥潭,穿越它的难度,丝毫不亚于白雪皑皑的大山。有这么一位小红军,为帮助掉进沼泽的战友,把自己仅有的一点粮食弄丢了。他就找了一根牛骨头,装在空空如也的干粮袋里,看起来鼓鼓的,好像真有不少粮食一样……”说到这儿,小李姑娘的声音明显有些哽咽了,圆润、黑亮的眼眸里噙满了晶莹欲滴的雨雾,刺得我心口刀扎似的一哆嗦,惊讶年轻似早春鹅黄色柳叶的她,竟将长征路上发生的事描述得如此深情和细腻,让我不能不对她刮目相看。

之后,小李姑娘动情而节制、生动而简洁地为我们再现了当年长征途中,老红军陈赓与“骗”他的小红军之间患难与共、舍己为人的感人一幕。

小李姑娘讲到老红军陈赓“惊讶地发现小红军那个看似鼓鼓的干粮袋里,只有一根烧得黑乎乎的牛骨头,上面有好几个咬过的牙印……”时,含在她眼中的泪水顿如断线的珠子滚落到她白净而不乏稚气的脸庞上,但她很快就十分职业地微笑着画龙点睛道:“生活中尽管会有各种不如意,但平心而论,我们现在的生活多么幸福啊!”一种久违的震撼和感动,瞬间如潮水般冲击着我,荡涤着我。

我忍不住想走近她,如同春日山中,情不自禁地走近那株有些纤细、娇嫩,但却清新、挺拔、醒目得令人惊喜的兰花草一样。于是,我瞅空悄悄问她:“这个故事也是你们解说词里的内容?”

“不是!”小李姑娘俏皮而羞涩地咬了咬嘴唇低语道:“是我从历史资料中搜集整理出来的。”因为她发现,讲解中只单纯串讲知识点,听众的兴趣并不高;老师的讲解之所以能像吸铁石一样引得大家听得津津有味,是因为老师在串讲史料时恰当解读一些历史典故或故事,让自己的讲解如夏天的大树一样枝繁叶茂,有血有肉。小李姑娘平时便细心收集了20多个相关的故事,熟背了30来首与长征有关的经典诗词,以便视情融入到自己的讲解中。正是在此过程中,小李姑娘渐渐意识到:当年红军长征时,没有保暖衣和袜,也没有冲锋衣和运动鞋,仅身着单衣和草鞋,还背着重重的行李和武器,依然翻越了70多座雪山,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就有30多座。他们能创造出这样的奇迹,是因为他们有信仰,不怕苦累和牺牲,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啊!

“是的。有信仰,又肯流汗流血,就拥有了幸福的两翼。在信仰的引领下,没有翻不过的雪山、走不出的沼泽,也没有到达不了的远方。”我知道身为“95后”的小李姑娘理解这话需要时间。

但她现在已经感觉特充实特幸福了!能为来自全国各地和一些国外的朋友做讲解服务,让他们了解长征历史、了解红军精神,自己也可从他们那里学到一些未知的东西,多赞啊!同样是20岁的女孩,自己会做饭,能把自己工资的一半交给父母养家和供弟弟读书,多美啊!实现“小目标”的同时,有了自己的“大目标”,多棒啊!

我问她,“大目标”是什么?她娇羞地低头抿嘴一笑说:保密!能告诉您时再说。

前几天,我微信她,她回复说她的“大目标”是:有朝一日也能遇到一位心仪的军人,成为光荣的军嫂。她渴望走进军人的生活,贴近军人崇高的心灵。闲暇时,还可以一起讨论历史。

我发给她两个“赞”和一行蓝色的小字:准备讨论哪方面的历史。她飞来一串闪闪发光的文字:关于红军翻越雪山、过草地方面的。我献上一大捧火红的玫瑰,深情祝福她:乘着幸福的翅膀,舞出精彩的人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