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爱情故事丨“如果最后是你,晚一点真的没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瑛 李磊责任编辑:任爽
2018-10-19 11:32

“自从遇见你,

人生苦短也甜长”

四级军士长王振是个小个子,黝黑的面孔,其貌不扬,妻子徐袖益却总说自己遇到他就如同捡到了宝。

这段始于相亲的爱情也曾岌岌可危。王振在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当雷达兵,徐袖益在云南玉溪当警察。尽管相似的单亲家庭背景和工作性质让两人心意互通,但大山大漠的阻隔,也让徐袖益比常人更渴望陪伴。

接触中,徐袖益多次示意王振,希望他中士期满后能退伍回乡发展。然而,着实割舍不下那身“空军蓝”的王振还是在2014年选择了套改上士。这件事让徐袖益十分失望。3800公里的距离在她心里产生的不是美,而是疑虑——“这个根本不肯为自己妥协的男人靠得住吗?”尽管王振不断解释与表白,徐袖益还是把他当成了“备胎”。

2015年初,徐袖益的父亲突然出了车祸,治疗费高达48万元,亲情和经济的双重打击几乎令她崩溃。可徐袖益没有想到的是,第一个出现在她身边的男人,竟然是距离她最远的男人。王振在老人的病榻前许下承诺:“不要担心,医药费我来想办法!”

朋友私下劝王振:“傻啊你!你俩都没正式确定关系,背上债务人家也不一定嫁给你!”王振回答:“这不是傻,是实诚!”和王振一样“傻”的雷达站官兵,为这位“不确定的嫂子”发起了捐款,再加上借款和贷款,老人的医药费终于凑齐了。

“我那个时候才意识到,你的‘自私’是予国的大义,你的‘无私’是对我的真爱!”成婚那天,徐袖益对王振说:“我知道嫁给边防军人要吃苦,可是有你在,人生苦短也甜长。军旅路,我会陪你继续走下去!”

“你眼中有春秋,

胜过一切山川与河流”

李冬梅没有想到,自己会因为一个人,爱上一座边镇。

2012年,亲戚给刚刚大学毕业的李冬梅介绍了一个“在新疆当兵”的对象。第一次见面,李冬梅就发现,只要提起新疆、提起连队、提起边境线上那个叫做恰克尔图的地方,这个名叫成观庆的中士就满脸兴奋、神采飞扬。

成观庆在家休假1个月,给李冬梅讲了30天的边疆故事。等到成观庆归队时,李冬梅已经成了那座边镇的“迷妹”,追随心爱的人踏上了西去的列车。

从李冬梅后来的讲述中,闺蜜们都觉得她“被骗了”:恰克尔图根本只是茫茫荒滩上的一个不起眼的哈萨克牧民定居点,遍地盐碱,不换上1米厚的腐质土,树都种不活;夏天极热,冬天极冷,没有风景没有商业,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小学。

其实,这里也曾是成观庆刚来时做梦都想要赶快离开的地方。成观庆说不清楚是什么改变了他,或许是老兵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或许是边民视子弟兵为亲人的淳朴,或许是指导员陪他栽下第一棵树时说的那句话:“这个地方,不是谁都能待得住的,就像那些树,年年种年年死,可是一旦扎住根了,活下来了,就能长成最美的风景!”

成观庆拉着李冬梅去看他种的杨树柳树,养的大羊小羊,去拜访他的哈萨克兄弟,品尝刚刚打好的奶茶,在如火的夕阳下漫步戈壁滩,采摘盛开的鲜花,听悠扬牧歌伴着归家的羊群,看橙色的月亮从雷达阵地后慢慢升起……

成观庆对李冬梅说:“我知道你去过很多地方,见过许多风景,可是这里的美真的不一样,你留下来慢慢体会,好不好?”

从此,李冬梅留在了成观庆的美好世界。她像丈夫一样慢慢融入并爱上了这里:走在镇上,素不相识的牧民会把牛奶、羊奶塞到她的怀里;去买菜,店家给她装得满满当当,还用车把她送回家;她的儿子有了哈萨克族名字,在牧民家的别斯克和花毡床上长大;到了古尔邦节,大家争着来邀请她去自家做客……

电影《无问西东》热映时,李冬梅已是两个孩子的幸福妈妈。影片剧终时的那句台词——“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成了她的最爱。

听着妻子一遍又一遍地品咂着这句话,成观庆怜爱地摸摸她的头,说:“边疆待傻啦?看来我得带你东南西北去逛一逛了。”李冬梅甜甜地笑了:“你眼中有春秋,胜过我所见过的一切山川与河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