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参军以后的第一个春节 最难忘的是包饺子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 黎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1-19 16:30:17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身边的战友们大多是初离家门,新兵连的训练条件又比较艰苦,到了春节这个象征团圆的传统节日,大伙儿就更想家了。为了缓解新兵的思乡之情,部队领导想了很多办法,把节日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其中一项就是看春晚、包饺子。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想念饺子

■李 黎

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我参军以后的第一个春节是在新兵连过的,而最难忘的一件事就是包饺子。

每逢佳节倍思亲。我身边的战友们大多是初离家门,新兵连的训练条件又比较艰苦,到了春节这个象征团圆的传统节日,大伙儿就更想家了。为了缓解新兵的思乡之情,部队领导想了很多办法,把节日活动安排得满满的,其中一项就是看春晚、包饺子。

活动场所安排在大食堂。我们按照每天吃饭的座次坐好,炊事班给每个班发了揉好的面团、一盆饺子馅,擀面杖不够,就用从山里拾的柴——粗壮的松枝削去外皮代替了。炊事班班长先为大家示范了擀皮、包馅、捏饺子的手法。一切准备妥当,连长一声令下,战友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包饺子竞赛中。

说是竞赛,一点不为过,新兵连有句口号,“见红旗就扛,见荣誉就争”。这包饺子虽是家务活范畴,可到了战士们手里,就成了你争我赶的竞赛。连长说了,哪个班饺子包得又快又多,就把这周的流动红旗奖励给这个班。我们这些十七八岁的小伙子打枪放炮行,可包饺子却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大伙儿笨手笨脚地忙活。擀皮的,不是把皮擀薄了,一包馅就破,就是把皮擀成了厚面饼。还有的擀成了四方的、三角的,各式各样稀奇古怪的形状,可苦了包饺子的战友。包馅的,活儿也不轻松,包多了撑破饺子皮,包少了又变成馅饼,软塌塌的立不住。大多数人都不会捏褶儿,要么一放就散,要么饺子被捏成包子。不大一会儿工夫,各班的餐桌上就堆起了几十个奇形怪状的饺子。大伙看着自己的“作品”,有的不好意思地挠着头,有的摊开手掌反复端详手里的饺子,还有的饺子没包几个,却弄得脸上、身上全是面粉,逗得旁人哈哈大笑。

平时表情严肃、训练严格的连队干部们也都分坐在各班和我们一起包饺子。他们边包,边同大家拉家常。特别让我们这些新兵服气的是老班长,那双粗壮的大手竟能包出精巧的饺子。每包好一只饺子,班长就把饺子放在手里,在新兵眼前环绕一周,引来我们羡慕的目光,才得意洋洋地让他的饺子“归队”。来回巡视的连长,看到班长在炫技,毫不客气地拿手里的擀面杖给他屁股上来了一下,还给我们讲起班长当年新兵时的趣事,让我们欢笑不已。原来,这些让我们又敬又怕的老兵也有着和我们一样的经历啊!

我们班有位叫方卫国的战友,他体格比较柔弱,训练成绩不佳,时不时地拖班里的“后腿”。不过,这次包饺子竞赛,他可出人意料地成了匹“黑马”。他一手能同时捏起两张饺子皮,别人包馅时用勺子挖、用手团,他是用一根筷子挑起饺子馅往皮上一抿,然后单手就能把饺子捏紧、褶压实,整个动作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把我们都看呆了。他包饺子的速度比别人快了一倍,几个人擀皮都供不上他。后来,他干脆自己擀皮,只见擀面杖在他手底下飞快碾动,圆圆的面皮像变魔术一般嗖嗖地从他手里飞出来,分毫不差地同时分配给几个人。周围桌的战友们都围拢过来看他的表演,大伙不时鼓掌叫好,他白净的脸上泛起了红晕。

班长也忍不住拍着他的肩膀说:“卫国,没看出来,你包饺子真有‘两把刷子’,真是行行出状元啊!”

班长的屁股上又挨了连长一擀面杖。原来,连长也被方卫国吸引了过来,他高兴地说:“我们新兵连可真是卧虎藏龙!三班长,你可别把这些新兵看扁喽,往后可比你强着呢!”

班长嘿嘿一笑,说:“那是自然的,强将手下无弱兵么!连长,这次流动红旗该给我们班了吧?”

饺子包到最后,各班都查了个数,值班员一一上前核实。有几个班本来人数多,包的饺子就多些,我们班人数少,饺子也少了一点。班长不乐意了,扯着方卫国的胳膊说:“不公平,饺子包得好不好,得看质量过硬不过硬。”原来,方卫国家里是开饭店的,他从小就跟当厨师的父亲学做菜,难怪包饺子的技术这么专业了。班长这一叫,倒是给腼腆的方卫国又造了个大红脸。

要说“老谋深算”的还是连长啊。他不动声色地让炊事班推上几口煮沸水的大锅,叫各班把自己包的饺子下锅,然后宣布:“按煮熟的饺子算个数,谁的饺子多谁就是冠军。”所以说真金不怕火炼,我们班的饺子一下锅,滚了几番再捞出来,个个肚滚溜圆地站在碗里。而那几个报数多的班,由于饺子质量不过硬,一下锅就露馅,捞出来都成面片了。我们班自然就成了无可非议的第一名。

连长把流动红旗授予了班长,班长让方卫国拿起红旗,指挥两名壮实的战友把方卫国架到肩膀上。他又拎起一只面盆,用擀面杖咣咣敲着,像状元及第上街巡游一般,呼呼呵呵地沿着各桌转了一大圈。被人扛着走的方卫国脸蛋更红了,红得像手里的那面鲜艳的流动红旗。

我突然看到连长不知啥时候坐在我们班桌前,正张开大嘴吞下方卫国包的饺子。他鼓着腮帮子下达命令:“开吃!”炊事班班长打开了食堂的大电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了,欢快的乐曲声从电视里传来,战友们一边吃着自己包的饺子一边看春晚,窗外传来热闹的鞭炮声,色彩缤纷的烟花照亮了节日的夜空和战友们的笑脸……

当兵20多年,我走过很多军营,在不同的地方和不同的人包过饺子,也吃过各种口味的饺子,但我最怀念的还是新兵连的饺子,还有一鸣惊人的方卫国,和我亲爱的战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