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保障效益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 陈晓霞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2-08 15:11:05

“吃”出战斗力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采取多种方式提高保障效益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特约记者 陈晓霞

兵马已动,粮草如何?

2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驻地采访,没有看到排队打饭、集体就餐的情况。队员宋彩萍说,我们现在实行分餐制,全部吃盒饭,这既是疫情防控需要,也是适应轮班工作的需要。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饮食保障是基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医护人员如何吃得安全、吃出战斗力最为关键。医疗队各个点位都出台了安全就餐“铁律”:分时段用餐,减少队员聚集量;用餐时保持距离同向而坐,不可面对面聊天;用餐时间尽量缩短,用餐结束尽快离开。

“实行分餐,有序用餐,是一举多得、安全实用的好办法。”队员吴雅莉说,有的驻点单位每餐派人把盒饭送到队员房间,实现独立就餐。

营养是保障,搭配是关键。医疗队队员的饮食保障全部采用社会化保障,军地双方紧密协作,在确保食品安全、洁净的同时,把科学、营养作为重要环节,保证队员有足够的营养支持,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尽可能做到营养均衡,保证有充足的蛋白质和维生素,让大家吃出战斗力。”队员葛亮说,饮食供应单位还在烹饪方式上动脑筋,尽可能满足队员的口味。

后勤保障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内容,医疗队探索类似战时的保障方式,既能保障饮食安全,又能满足医护人员营养需要,为战“疫”提供了坚实支撑。

(解放军报武汉2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