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注重官兵“舌尖上”的工作,俄军伙食保障有门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3-02 08:29:54

餐饮质量大幅提升,不仅有助于凝聚军心士气,而且有助于提升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近年来,俄军伙食保障出现积极变化,颇受俄军官兵欢迎。请看今天出版的《中国国防报》的相关报道。

注重官兵“舌尖上”的工作

俄军伙食保障有门道

■李子

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日前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俄军伙食保障出现积极变化,颇受俄军官兵欢迎。他指出,餐饮质量大幅提升,不仅有助于凝聚军心士气,而且有助于提升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差异化保障

近年来,俄部队伙食保障实行外包制,基本以自助餐为主。所有菜品均由营养师严格把关,一日三餐的组成和热量,会根据官兵的体能负荷情况均衡搭配。官兵不仅每天能吃到不重样的菜品,每逢节假日,还能品尝煎饼和蛋糕等美食。

2011年起,俄陆军和海军的伙食菜单开始按照季节变化进行适当调整,以便为官兵补充更多应季菜品。俄罗斯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条件千差万别,俄军在各部队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伙食标准。此外,针对担负特殊任务的分队和在北极等地服役的部队,还会为其提供额外食品保障。作战训练时的伙食保障,重在保障官兵的身体健康和体能耐力,补充其能量损耗,提高机体抵抗力与稳定性。

目前,俄军大部分餐饮均实现社会化保障,不过,在海军舰艇和部队训练场等地,只能由军人厨师提供伙食保障。此类人员由俄军厨师学校和沃尔斯克军事物资保障学院培养。随着食品加工工艺不断完善,俄军在培养厨师过程中会不断推广最新研究成果,并采纳世界食品工业发展成果,推动俄军伙食保障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