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怕冷了战士的心,一线带兵人“破例”吃腊肠的故事很暖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陈浩天 孙国强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3-09 07:47:57

用情带兵也需“打到点上”

——随禹城舰出海见闻之三

■陈浩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孙国强

【新闻背景】海军部队“百人一条舰、千人一杆枪”的特点十分明显,更需要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当前,“一人一机一世界”占据了官兵大量业余时间,人员之间交流变少,甚至有的彼此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打开官兵心扉,搭建官兵连心桥,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是落实“四个坚持扭住”要求、建设“三个过硬”基层,培养“四有”革命军人、锻造“四铁”过硬部队的题中应有之义。

有人说,如今的战士是说不得、训不得,话重一点儿,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是兵难带、不懂感情、难交心吗?

在禹城舰教导员黄亮看来,还是真情没有“打到点上”,看似很“用劲”,但没有真心真诚地“用情”。

随禹城舰出海期间,黄亮告诉记者,舰上有个扫雷兵叫周琦,表现很优秀,还被选上来当过一段时间文书。但一次检查手机时,士官长蒋正发现他的手机有游戏充值记录,动辄就是几百元。

黄亮十分恼火,上来就是一顿猛批,还把他的手机没收了一个月。但这个新兵不但没改,还有意躲着他。

周琦的“执拗”,让黄亮既生气又失落,看来光批评还不行,上了“手段”也未起效,好像该用的招都用尽了。

这一次,他把周琦叫到房间,没了劈头盖脸,而是平静地问了3个问题:你知道你充的钱,你父母要卖多久烧烤才能挣到吗?你还记得刚当兵时爸妈是怎么叮嘱的吗?你再这样,以后我和舰长还怎么信任你?

3个问题,让这个网游迷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最后他拍着胸脯保证,绝不会有下次。从那以后,周琦真的说到做到了。

待之以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之以实,是新时代带兵育人的“金钥匙”,这是黄亮从周琦的转变中得到的经验启示。

采访中,一名看上去有些腼腆的战士动情地对记者说:“是教导员救了我的命。”

他叫李泽辉,上舰没多久就开始睡不着觉。黄亮带李泽辉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为重度失眠、轻度抑郁。

原来李泽辉天性好强,无论干什么都想干好,却偏偏学专业上手慢,加上班长有时说话重一些,就想不通了。

从医院回来后,黄亮和舰长王新禹一起向大队领导汇报了情况,并当场表态由他负责帮李泽辉治病。

为了保护战士隐私,在后续治疗中,黄亮每周开车带李泽辉去医院,2个多月从未间断。

不仅如此,每次出海,黄亮和舰长轮流到住舱查铺,总会对李泽辉嘘寒问暖;平时课余活动,黄亮专门嘱咐安排班长、骨干带着他一起玩,帮他排解心理压力;利用“三个半小时”创造机会,让他上台发言,提升自信心和存在感……

几个月下来,李泽辉失眠症状得到了改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就在这次出海前几天,他急匆匆地跑到黄亮房间,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教导员,我妈寄来老家的猪血腊肠,战友都吃了,我想请您也尝尝。”

黄亮告诉记者:“我们从不允许战士带土特产,也从不吃战士的东西,但那一刻我真的无法拒绝。因为我知道,要是不尝一尝,他就会很失落,会冷了他的心。说实话,那是我吃过最香的腊肠。”

“破例”吃腊肠这个故事,也引起了记者的思考:一线带兵人,只有掏出一颗真心、付出一片真情,把士兵当亲兄弟看,才能培养出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