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勤灶:有一种味道,一辈子都不会忘!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建强 杨帆 梁松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4-14 16:46:37

餐桌连着战斗力,蓝天系着骄子情。在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有一群男兵们整日穿围裙、转灶台,把小小的操作间当成自己的“战场”。

剁肉、剖鱼、切菜、炒菜……十八般厨艺耍得风生水起,他们在三尺灶台上演绎着自己的青春故事,用美食温暖着蓝天骄子们的心,在一次次笑容与鼓励中收获着属于他们的幸福。他们,就是该场站军需股空勤灶的炊事兵。

对于叱咤蓝天的飞行员来讲,空勤灶的味道成为了他们这一生无法抹去的回忆。你要是问起空勤灶里有哪些美食,他们很可能会如数家珍地告诉你,叉烧肉、回锅牛肉、糖醋丸子、爆炒猪肝、剁椒鱼头等等。

军需股股长张革鹏说:“如何让飞行员们吃好喝好,可是关乎战斗力的大问题。”对此,空勤灶的炊事员们可是费尽了心思,动足了脑筋。

三尺灶台练厨艺,一铲一勺献蓝天。在飞行员们忙着战斗起飞的时候,空勤灶里也忙得热火朝天。炊事员们把一份份新鲜的食材巧妙地组合,变成了一道道令人难以忘怀的美食。

飞行员们的伙食还会根据任务的不同来变化,多样化的食材与色香味俱全的菜肴,让飞行员们在吃饱吃好的同时,还要吃出战斗力。

一位退役的老飞行员谈起军营生活时说,最难忘的就是空勤灶的伙食。那些萦绕在舌尖的味道,或浓或淡,或甜或咸,或粗糙或精细,不管以后走到哪里,军营食堂的美味早已烙进了心底,一辈子都不会忘却。

“虽然我们不能驾驶战鹰翱翔蓝天,每天都在和锅碗瓢盘打交道,但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岗位,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灶台,我们同样是强军路上的追梦人”。炊事员杨军坚定地说。

让我们为默默奉献、精心保障的炊事员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