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野外驻训,谨记守护好“舌尖”健康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春华 王均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0 14:52:03

谨记守护好“舌尖”健康

■张春华 王均波

姜 晨绘

野外驻训期间,由于野外环境复杂、卫生条件相对较差,食品在采购、贮藏、制作、配送等环节,容易存在安全隐患,严重的可能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北戴河康复疗养中心营养科主任裴素萍提醒广大战友,野外驻训时注意饮食安全,谨防食物中毒。

严把原料采购关

野外驻训期间,食品供应条件有限。如果官兵食用了腐化、变质、过期的食品,可能出现腹泻、呕吐、乏力、发热等症状,严重的还会有生命危险。驻训官兵在采购原料时要仔细挑选,确保食品安全,建议做好以下几点。

查看供货商的经营许可证及卫生合格证等凭证。采购肉类时查看检疫合格证;采购米面时查看检测合格报告;采购无法索要生产资质情况的农副产品时,需对方提供联系方式、联系人、联系地址等,万一出现变质、过期等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追根溯源。此外,还要对生产厂家、保质期等信息进行审查,防止采购过期食品。

检查食品运输过程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运输要专车专用,不能与污物混运,以防污染食品。如果将合格畜肉放在被污染的车辆,极易感染致病菌,食用后易造成食物中毒。

辨别食品种类。野外野生植物众多,如果随意采摘、触摸、品尝,可能造成过敏,严重的会导致中毒昏迷。官兵在野外驻训时,切勿随意采集和食用野生蘑菇、河豚等难以辨识毒性的野生动植物。

严守食品存储关

野外驻训时,冷藏、冷冻设备有限,食物保鲜较难保证。而且,夏季蚊虫多,病菌繁殖迅速,易使食物腐败变质。官兵在采购时,可尽量少买不宜存放的食品。食物保存应做好以下3点。

严把入库关。食品入库前应验证、检查标识及食品质量。库房内要保持干净整洁,常通风,做好防毒、防蝇、防尘、防鼠、防虫蛀、防霉变等工作。

严把出库关。食品出库应检查色、香、味、形等感官性状和保质期,坚持“先进先出”的原则。每天对库存食品进行检查、整理,如发现腐烂、变质、过期食品,及时清理。

分类存放。非食用物品及专用食品添加剂(如亚硝酸盐)不能与食品混放,防止误食;不用盛放或接触过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容器来包装或盛放食品,防止污染;不要在库房存放个人生活用品或临时存放其它非食品货物;处理生、熟食品的用具分开使用和放置;抹布与擦碗布分开使用,每日清洗,并保持干净、无油腻;烹调后的菜与食品原料、半成品分开存放,以防交叉污染。

严格食品加工关

在卫生条件相对较差的驻训地域,食品在加工制作时尤其要注意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食物加工过程要科学合理。加工食品时要充分加热、烧熟煮透,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食品。四季豆、黄花菜等食品按要求加工,防止中毒。四季豆应高温加热后食用;鲜黄花菜应焯水并充分冲洗后再烹饪食用。另外,发芽土豆、青番茄、霉变的甘蔗、动物肾上腺等不能食用。野外驻训时,食堂如果不具备制作凉菜的“五专”(专人、专室、专工具、专消毒、专冷藏)条件,尽量不要制作和食用凉菜。

食品保存要规范。放入冰箱的熟食最好用保鲜膜包裹,既可避免交叉污染,也能保存食物风味。熟食和易腐烂食物应在5℃以下冷藏。若食物烹调后至食用前存放时间超过2小时,应存放在10℃以下或60℃以上的环境。剩余饭菜最好放入冰箱冷藏,冷藏时间不得超过24小时。冷藏的隔夜、隔餐食品再次食用时应高温加热,试尝后再供应。

此外,还要注意食品留验、餐具的洗涤消毒、炊管人员的个人卫生等。所有供餐食品应每餐留样,留样数量不少于125克,冷藏保存,存放48小时。厨具使用后,应用热碱水仔细刷洗、晾干,以防发霉、变臭。制作熟食的刀、案板使用前需用酒精消毒。炊事人员要做到“四勤”,勤洗手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洗衣服被褥、勤换工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