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应急保障集训比武,500余次图上作业,“粮草官”们经历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赖瑜鸿 轩 荻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1 08:12:34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开展战场应急保障集训比武——

500余次图上作业淬砺“粮草官”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通讯员 轩 荻

“倒计时开始!”主考官话音刚落,“嗒嗒”的鼠标点击声就在考场内响起。

盛夏时节,一场以战场应急保障为重点的集训比武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大队展开。25名不同职务的“粮草官”同场竞技,淬砺战场保障硬功。

此次集训比武的参赛队员分为指挥员和参谋人员两类。指挥员重点考核组织筹划、指挥协同、行动调控等内容,参谋人员则重点考核具体实施运用。

“不仅担负着本级保障任务,还要抽组部分兵力支援前线行动,除了注意区域接力、交替保障,还要注意动静互补……”“战斗”刚刚打响,就有不少人感受到压力。

“‘敌机’正向我方靠近,做好防护准备”“通信信号不稳,立刻建立备用线路”……“敌情”变幻、“战局”胶着,受考人员必须根据“战场”情况制订多种应对方案,及时采取有力措施见招拆招。

“前方部分铁路、公路受损,并出现批量伤员。请迅速将前方所需油料、弹药等输送到位,并接回伤员……”一体化操作平台前,参赛的参谋人员丝毫不敢懈怠。

“本以为集训期间预设的情况足够全面,准备也足够到位,没想到有的比武题目还是让我措手不及!”参赛队员齐怀龙感慨地说。此次比武前,所有队员都经过了11天的集训。参训人员从要图标绘、战勤计算等业务技能入手,经层层考核过关后,方能进入综合想定作业的强化训练。

据统计,集训中队员累积用图500余张。“500余次图上作业好比500余场战斗,但战场的变化远不止这个数字。此次考核让我对自身能力素质和努力方向有了清醒认识。”参赛队员于学朋向记者吐露心声。

此次集训比武是该大队着力提升打仗型后勤保障能力的重要举措。据了解,他们下一步还将充分发挥人才“酵母”作用,以任务倒逼的方式,推进基层官兵的能力素质向实战化保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