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技助力"菜篮子"建设,边远艰苦地区官兵不再吃菜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亮、孙兴维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8 07:25:47

全军各级积极解决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官兵吃鲜菜难题

科技助力,官兵餐桌四季常绿

驻守在海拔3500多米的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纳赤台兵站大力推广科技种植,实现蔬菜自给。王先锋摄

驻守在海拔4300多米的新疆喀什军分区红其拉甫边防连官兵,利用温室大棚种植西瓜、茄子等果蔬。李世龙摄

解放军报讯 张亮、记者孙兴维报道:8月上旬,喀喇昆仑高原寒意阵阵,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边防连蔬菜大棚内,油菜、辣椒等新鲜蔬菜青翠欲滴,一派生机。军委后勤保障部军需能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全军各级因地制宜推进“菜篮子”建设,以科技力量助力解决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官兵吃鲜菜难题,成效显著。

全军各边防哨所和小散远点位,驻地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缺乏社会依托,部分驻高原高寒地区部队常年难见绿色,少数新鲜蔬菜瓜果送到官兵手中时已过了最佳食用期。对此,军委机关每年都要投入资金,支持基层部队农副业生产设施建设,定期开展生产骨干培训和农业科技“三送一训”下基层服务活动,全面指导帮扶农副业生产。

建设军营“菜园子”、丰富官兵“菜盘子”过程中,新疆军区积极推进边防部队“菜篮子”建设,先后为边防连队、点位建设日光温室和保温圈舍,在驻海拔3000米以上地区部队重点推广应用集装箱式蔬菜工厂,延长蔬菜供应周期,保证一线哨所肉菜供应不间断、生活保障不断供。武警部队在驻藏基层中队建设生态温室和保温圈舍,完成在藏区无人区成功种植蔬菜、在高原实现四季种养“两个首次”。在北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官兵结合实际建设蔬菜大棚和猪舍,不仅吃上了新鲜菜、新鲜肉,还把军营“菜园子”变成大家的活动室、“交心园”。

去年,海军某水警区和地方政府发挥各自优势,在海南省三沙市永兴岛携手建设集立体栽培、智能化管理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新型蔬菜大棚,单位面积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显著提高。经过科学种植和严格管理,绿色洁净的小白菜、生菜和西红柿、黄瓜等被源源不断送上驻岛军民餐桌。

“菜篮子”保障有力,促进部队战斗力提升。通过各级不懈努力,边海防一线哨所肉菜自给率大幅提升,保证了官兵战斗力持续旺盛。

短讯

让官兵吃出战斗力

■孔鹏鹏

习主席指出,打仗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打保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我军伙食保障质量随之水涨船高。然而,在许多单位餐桌上“六菜一汤”已成标配的今天,一些边海防小散远点位受驻地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等影响,仍一定程度存在保障难题。

解决官兵吃鲜菜难题,一方面,各单位要因地制宜引入先进成熟经验,借力科技让官兵餐桌绿色多起来、饭菜味道好起来、伙食营养跟上来;另一方面,领导机关要主动靠前服务解难,紧盯官兵需求筹划保障,让“粮草”精准对接“兵马”之需。

“用兵制胜,以粮为先”。部队伙食保障是保障打赢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官兵身体健康,连着部队战斗力生成。各级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暖心事办到心坎上,不仅要让官兵吃得饱,更要让官兵吃出战斗力。